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3/27/2010

写博客有四年了!

Filed under: 个人,所有帖子,本站 — Ding Feng @ 1:40 pm

今天刚想起来本站的第一篇博客《Everything that has an end has a beginning》写在 2006年3月26日,原来到今天我已经写博客有四年了!

四年时间,不长也不算短,至少够上一个大学的了,呵呵。以前刚开博的时候,还写过总结贴《开博半年》和《开博一年》,后来没有再总结过了,呵呵。四年,写了221篇,平均差不多每周一篇,嗯,还不算太少,不过其实也就第一年2006年写过一百多篇,后来几年都是每年写二、三十篇左右。

我在2006年底写过一篇《岁末谈博客》,现在读来,依然认同那时候的大部分观点。

总结一下我现在对写博客的观点:

  • 原创很重要。这是个人博客,不是新浪新闻。所以最近我越来越只写自己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照片都尽量用自己原创的。
  • 不逼迫自己一定要经常更新。有东西才写,有自己的观点才写,没东西写、或者太忙没时间写,那就不写。而且很多事情,往往是过了一段时间回头仔细琢磨,才看得更清楚,才有更深入的观点。
  • 坚持写的原动力是为自己写,而不是为别人写。就是觉得几年后回头看看自己当年在想啥做啥,挺有意思的。岁月留痕嘛。
  • 但写的时候牢记这是公开的地方,谁都可以看到。所以注重保护自己或他人的隐私。同时注重尊重他人的版权和原创,例如引用别人的内容都尽量给出原始出处。
  • 我写博客很花时间,确实很花时间。最近发现写一篇经常需要两小时左右。但写的过程很有收获,因为其实是一个梳理自己思路的过程。很多事情,以为自己想明白了,但用文字把它清楚的表达出来,并不容易,写的过程就是想的更清楚的过程。更何况写这个博客,让我结交了各地各国的很多新朋友,这是最让人高兴的收获。

我会继续写下去。

最后再给新读者一点点指引:

  • 每页的左上角的 帖子归档(按类别)(点击每个类别右边的灰色小加号可以展开,列出那个类别的所有帖子),帖子归档(按日期)能够帮助读者按照类别和时间浏览我的所有帖子。
  • 我的 关于 页面列了一些我的帖子。
  • 欢迎和我联系。请到 和我联系 页面填写您的留言。谢谢。

5 Comments

  1. 开博四年的确不易,通过撰写博文从中学习了不少,领悟了许多,从中得到的教益相当于又读个本科。

    Comment by hbdcy — 03/28/2010 @ 4:33 pm

  2. 大哥 你的博客很完美

    但是……似乎总是一天更新很多篇文章

    这样 我就要小半个月才能慢慢看完

    Comment by 枯の灵 — 03/29/2010 @ 5:42 am

  3. 你的博客里面,也加入了很多和“Operation”客户体验相关的东西,让看博客的人,感觉更舒服。
    继续加油哦。

    Comment by Annie — 03/29/2010 @ 10:34 pm

  4. 确实值得学习!学到不少东西,加油!

    Comment by 值得学习 — 04/22/2010 @ 7:22 am

  5. 所以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要坚持下去哦,我们都支持你的
    我博客更新了,有空过来看看给点意见?

    Comment by 陈剑 — 08/08/2010 @ 11:46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