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2/17/2009

我的三个感悟

Filed under: 个人,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1:26 pm

我的外婆上个月在春节前两个星期的时候去世了。她80多岁了,本来身体还挺健康的,成天说说笑笑走走逛逛的,但在去年12月初一天晚上,毫无征兆的突然发作脑溢血,然后住院,持续昏迷一个月多一些,其间如同一根即将熄灭的蜡烛,眼瞅着一点一点把蜡烛油熬干,直到熄灭,在1月中旬过世。

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我虽然一直很难过,但本没打算在公开的博客上说这事,因为比较私事。不过上周偶然的拧开电视,看到了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叶蓉主持的《财富人生》节目,正好那一期是采访李连杰。我本来对第一财经并不感冒,对叶蓉更不感冒,很少看这节目,那天只是偶然被我看到;我本来对李连杰还有些好感,于是耐着性子看完那期访谈。

李连杰果然很不错。很有深度。我发现果真是殊途同归、所见略同,他对生命的感悟,倒是和著名的Steve Jobs(苹果创始人和CEO )在那篇著名的在斯坦福大学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演讲的观点有几分神似。我自己在这些年也亲眼看到和经历过很多身边的亲朋好友的离去,包括最近这次的外婆过世,因而也有些想法,愿意写下来。


我的第一个感悟:物质财富,名啊,利啊,当真当真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因此这些名利之物,永远不应该是生命追求的终极目标。真正的生命目的,应该是一个让人生有点意义的东西。

(more…)

02/04/2009

转帖:温总理在剑桥演讲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社会 — Ding Feng @ 11:50 pm

朋友转发,作者应该是一位在剑桥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


很遗憾没有申请到门票,剑桥学生申请听讲座的人太踊跃,所以是随机抽取,基本上只有10%的概率被抽中。现场到快结束的时候出现骚乱, 一西方学生朝温总理扔鞋,所幸未扔到,我们在外看视频直播都看到了,也问了现场的同学,下面外电的描述基本属实。凤凰网一开始还有相关报道被放在主页头条,10分钟后删除(估计是接中宣部通知了,不过次日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干扰事件答记者问)。我们今天在中国学联的组织下,顶着大雪在演讲厅的大楼外欢迎温总理,藏独分子找了一帮老外在外叫嚣,和法轮功痴迷者聚在一起,可是我们的 One China 等的口号,歌唱祖国的合唱,还 有锣鼓舞狮的气势始终压着那帮鸟人。当然剑桥大学也是很照顾我们中国学生的,尽管有言论自由的压力,但把我们支持温总理的区域全部安排在最靠近演讲厅的内圈,反华者则在相对偏远的地方。

剑桥是个多元文化的地方,上周以色列人搞了个加沙真相的讲座,结果伊斯林学生协会到了现场,双方激烈争辩,最后互相殴斗,巴勒斯坦学生最后占领了演讲教室,甚至找了铺盖,在教室里住了起来,以显示自己无家可归,十来天了还没走。

(more…)

02/01/2009

要孝,不要顺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 — Ding Feng @ 11:42 pm

经常有年轻的朋友来诉苦,于是经常我和朋友之间有这样的对话:

“我想考研/我正在考研,复习的好痛苦,而且好难考,考的人那么多……”
“那你为什么要考研?你真的喜欢那个专业领域吗?以至于你想再花两三年时间在学校里继续深入研究一下它?”
“我也不知道。爸妈要我考的,他们说,学历高一点,应该好一点”。

“我怎么选择啊?一个在北京的工作,一个在广州的工作。在北京的工作我不太喜欢,可是有北京户口。在广州的工作我喜欢,可是就只能落户广州了,离家那么远……”
“人生苦短,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
“可是我爸妈让我无论如何一定要留在北京,他们说留在北京总归以后更好的工作机会多的是,而且北京户口很难拿的……”

“我想去考公务员/ 教师证/ 会计上岗证。”
“那你为什么想去做公务员 / 老师 / 会计?你真的喜欢去做吗?”
“我也不知道。我爸妈说女孩子嘛,做做公务员/ 老师/会计蛮好的,比较稳定……”

…………

这时候我内心里总是摇摇头。你是活你自己的一辈子,还是活你爸妈的一辈子啊?!人生短暂,为什么不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为什么要肩负那么多别人的期待,哪怕”别人”是父母那又怎样?

我们中国人总是讲究孝顺。可我总觉得,对于超过18岁的年轻成人,特别是已经或即将大学毕业的人,已经具备而且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独立为自己负责的能力了,那么应该要孝,但不要顺。

我觉得孝的意思,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方面都关心关爱你的父母,照顾他们的物质生活,多回家看看他们,注意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否空虚是否孤独……。但不要顺,父母的意见,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选择方面的意见,终归只能是意见,自己听听参考而已,最终主意一定要自己拿,当然选择之后的责任和后果也是自己负责到底,即使之后证明是不明智的选择,也不能怪罪父母当年怎么没拦着你,只当是吸取教训就是了。愿赌服输嘛,也不要抱怨别人。

为什么不要顺?道理很简单。父母帮你做了这个选择,十年二十年后他们仙去,再什么选择,最终日子还是你自己过,选择的后果是你自己承担。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能负责,也只有你自己应该负责。任何别人,即使是父母,也没有义务为你负责什么。而且当今的中国社会,转型期的社会变化相当快,父母的看法观点真的很可能已经不适应当今和未来社会了。

做自己的选择,同时承担自己的责任。

同时,对于做父母的,我也觉得千万别把自己未完成的什么愿望,一定寄托在子女身上:自己没上着好大学,于是我儿子以后一定要上清华北大。自己不懂琴棋书画,于是我女儿一定要学这个琴学那个书法弄成才女………… 干嘛呀这是!儿女有什么义务一定要为你完成你未竟的事情啊?他是独立的,他的人生应该独立于你的人生。让他独立的去选择他的人生。因为我相信,真的最爱一个人,就应该放手让他有自己的选择。这才叫真爱。

话说回来,有时候我觉得这些现象可能和我们中国的教育里面从来就缺乏对独立思维的培养有关。独立思维,或者称之为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似乎确实是在中国文化里面很缺的,这可能和我们国家持续了太久的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王权有关。因为专制,所以讲究的是论资排辈,下级听命上级,子女听命父母……从来不会培养和鼓励什么独立思维、批判性思维。

可是,我总是觉得 critical thinking 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能力。而思维是需要能力的。你以为你不是傻子疯子,你就有思维能力了吗?不见得。思维能力是要靠训练、靠自己磨练的。在我看来,我们的教育最大的失败之一,就是没有教真正的思维能力,而且不仅没有教,还在有意无意的破坏学生的思维能力。果真是毁人不倦啊。

别理解错了。我说不要顺,绝不是说一定要和父母对着干,那是逆反。我只是认为,要有自己的独立的想法,要对自己的人生独立负责。

当然,我也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愿意自己拿主意的。很多人的个性是懦弱的、依赖的。性格决定命运,这话从来没错。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