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11/24/2007

名人效应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本站 — Ding Feng @ 11:06 pm

昨天就发现本博客11月22日的访问量突增:22日之前一周的每天访问量基本都在七、八十左右,22日那天突然增加到135,而昨天23日也达到106。 很奇怪。

很快从来路看出端倪,22日那天来路最多的是 www.chedong.com 。这个网站我知道,是 IT 博客圈子里面名气挺大的车东的网站。我跟车东没打过交道,但我知道车东的名字(别人写的一篇关于车东)。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车东应该是在Yahoo中国工作,是搜索引擎技术专家。

原来是车东在 2007-11-21 晚上写了一篇博客文章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附Belbin Team Roles测试 CW CO SH PL RI ME TW FI“,在文章的末尾引用了我在8月份写的一篇博客文章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

我这也算亲身体验了一把名人效应吧。hoho.

11/23/2007

邂逅的概率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11:26 pm

偶尔在地铁里能碰到熟人,彼此都觉得很巧、很难得。回头我细想起来,又觉得未必那样稀罕和难得,因为可能两个人每天都是这个时候出门上班、每天都是坐靠近车头的地铁车厢……因此很可能遇到的几率貌似很高,但现实其实还是几率很低。为什么呢?

我想如果用数学的角度思考的话,可以概括为一个多维参数的函数 f(x,y,z,a,b,c…). f 是这两个人遇到的几率. x,y,z,a,b,c….是各种因素,比如 x 表示每天出门上班出发时间固定在某时刻的几率,y 表示经常乘坐的地铁车厢位置的几率,z 表示如果有多种地铁换乘线路选择的话 某个人更换线路的概率……等等。每天都是基本固定8:00出门,那 x 的取值范围可能前后误差几分钟而已,这意味着 x 这个几率很大,或者说出门时刻这个参数的取值范围很窄。其实每个参数的取值范围都很窄,但最后还是两个人很难邂逅,这说明最终系统 f 代表的几率很小,或者说取值范围依然很大。

这个系统很有趣:众多相对固定、浮动很小、概率很大的参数,最终却产生一个浮动很大、概率很小的系统

不知道数学理论上有没有研究过这种函数?如果有相关理论的话,当年几米著名的向左走、向右走的漫画故事,或许就有了概率理论基础。

以后再看到这种小资文字的时候:”我们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站台上车,路过同一个路口,等过同一个红灯,叫过同一家外卖,点过同一道菜,只是我们还不曾相识。”,我就会想说:

哥们,这是有概率理论的,系统计算表明,你们相识的概率就应该很低。呵呵。

延伸链接:

最近在上海地铁里面热播的小资短片系列《晴天日记》(新浪专题新浪视频相应博客豆瓣链接

豆瓣上的介绍很商业:

为了吸引更多的共同客户群–那些追求梦想、生活节奏快、对于时尚生活方式变化敏感的年轻人,星巴克、百事两巨头成立的合资公司 “国际咖啡合作伙伴”(以下简称ICP)还首创新招,在中国每天人流量近百万的地铁里播出一部名为《晴天日记》的短剧,以帮助它们的新品瓶装”星冰乐”以及”星巴克风格”能在更多中国的目标客户中引起反响。这部总共40集的短剧每集片长两分半钟,每天循环播放,短片主角启用了中国正在走红的影视演员黄晓明和一位新人女星。(作者James T.Areddy 编译鲍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

有趣的是这位新人女星的名字居然叫做:廖隽嘉。我一下子想起赵允嘉来,《青涩摇滚》的女主角的名字,参见本站另外文章:吴越和她的小说“青涩摇滚”出版为《当时已惘然》.

11/20/2007

让老外能大致明白我的中文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本站 — Ding Feng @ 6:08 pm

用了Google的翻译工具,在本博客网站左上角栏加了一个下拉框,点击 English 就可以翻为英文。

貌似翻的还可以,比如

原句:

有趣的是这条消息援引了一份Word 文件 ,据说是 KPCB 正在通过猎头公司Fortis Partners来招聘 Associate Partner 职位。

翻译出来是:

What is interesting is this news quoted a Word document, it is said that KPCB is through headhunting company Fortis Partners to recruit Associate Partner posts.

延伸链接:

11/10/2007

Venture Capitalist 都是些什么人?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 — Ding Feng @ 12:26 am

从事 High Tech 投资 的 Venture Capitalist 都是些什么人?

今天在 VentureBeat.com 上看到一条消息 Kleiner Perkins hiring to invest in consumer Internet。Kleiner Perkins 全称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Wikipedia 链接),简称KPCB,是美国硅谷的顶级风险投资公司,最著名的业绩就是 1999年投资了Google,之前也有耀眼业绩如 1994年投资了 Netscape,实际上它的成绩还包括投资过 Amazon.com, Sun Microsystems, America Online, Compaq, Electronic Arts, Flextronics, Genentech, Intuit, Lotus Development, LSI Logic, Macromedia, Quantum, Segway, Tandem 等一大批知名的 IT 公司。

有趣的是这条消息援引了一份 Word 文件,据说是 KPCB 正在通过猎头公司 Fortis Partners 来招聘 Associate Partner 职位。这份职位说明书写得细致,把 Responsibilites,Skill Set,Experience,Profile,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都写明了。

(more…)

11/08/2007

VMWare, 圈子圈套3, etc.

Filed under: 商业,所有帖子,电信|IT行业 — Ding Feng @ 12:16 am

好久没更新了。过去几个月里面有些事还是可圈可点的。

1. VMWare 在8月中旬上市

VMWare 是我在过去几年一直很关注的一个公司,因为它是新兴的虚拟化技术的领头羊,在这一领域目前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对手,虽然 Microsoft 和 open source 在追赶它,但暂时目前可以说 VMware 是绝对领先地位的。所以你看它一旦上市,股价一路走高,现在居然达到每股 110.94美元,市值高达 42.48B USD,光论市值,它已经比 Yahoo, Motorola 还高,而和 Texas Instruments, Ericsson, Philips 这些老牌技术公司也差不多了,甚至离它自己的母公司 EMC 市值也离的不远。VMWare 股票代码: NYSE:VMW

2. Sun 公司在8月底把股票代码从延续多年的 SUNW 换成了旗帜鲜明的响亮的四个字母: JAVA.

这虽然不算什么大事,但很有趣。Sun 的 CEO Jonathan 还专门写了博客(Jonathan的Blog, 中文博客)说这事。SUN 的股价现在很低,只有 USD 5.60. 为什么这么低,Google中国黑板报有篇文章《反摩尔定律》值得一看。

3. 爱立信在10月中旬发布坏消息: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降低。股价大跌。首席财务官CFO也立刻换了人。

4. 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的全球最大竞争对手,也跟着发布坏消息,宣布继续裁员4000人(LightReading News),而且也把它的CFO和欧洲区的头头换人了(News)。

5. 2007年10月31日,Google股票跨过每股700美元的关口,成为全美第五大上市公司。(译言链接

6. 我以前关注过的商战小说《圈子圈套》系列,在今年10月终于出了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圈子圈套3·终局篇》。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