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8/14/2007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2:00 am

最近公司搞了个团队建设(Team Building)活动,和同事们热热闹闹做游戏之余,也听了拓展训练公司的讲师的一堂有关团队角色(Team Role)的课,听了觉得很有意思,写成Blog分享一下。

这个团队角色理论叫做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Belbin team roles),贝尔宾(Dr. Raymond Meredith Belbin)是英国的一个教授,他在1981年出版了一本书《团队管理:他们为什么成功或失败》(Management Teams – Why They Succeed or Fail),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这套团队角色模型。

基本思想是: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人无完人,但团队却可以是完美的团队,只要适当的拥有如下各种角色。

一共分了九种团队角色:

智多星 PL(Plant)

典型特征: 有个性;思想深刻;不拘一格

积极特性: 才华横溢;富有想象力;智慧;知识面广

能容忍的弱点: 高高在上;不重细节;不拘礼仪

在团队中的作用:

  • 提供建议;
  • 提出批评并有助于引出相反意见。

外交家 RI(Resource Investigator)

典型特征: 性格外向;开朗;热情;好奇心强;联系广泛;消息灵通,是信息的敏感者。

积极特性:有广泛联系人的能力;不断探索新的事物;勇于迎接新的挑战

能容忍的弱点: 事过境迁,见异思迁,兴趣马上转移

在团队中的作用

  • 提出建议,并引入外部信息(一个很好的比喻是:RI 对于团队的作用,就像天线对于电视机,RI 就是团队的天线,就是用来接受外界信号的。注意RI和PL的区别:PL的想法大都是原创自己想的,RI则更可能是他个性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因此 RI 更擅长整合外界新鲜信息。)
  • 接触持有其他观点的个体或群体
  • 参加磋商性质的活动

协调员CO(Coordinator)

典型特征:沉着;自信;有控制局面的能力

积极特性:对各种有价值的意见不带偏见地兼容并蓄,看问题比较客观

能容忍的弱点:在智能以及创造力方面并非超常

在团队中的作用

  • 时刻想着团队的大目标,明确团队的目标和方向
  • 选择需要决策的问题,并明确它们的先后顺序
  • 帮助确定团队中的角色分工、责任和工作界限
  • 总结团队的感受和成就,综合团队的建议

推进者 SH(Shaper)

典型特征:思维敏捷;坦荡;主动探索

积极特性:积极,主动,有干劲,随时准备向传统、低效率、自满自足挑战,有紧迫感,视成功为目标,追求高效率。

能容忍的弱点:好激起争端,爱冲动,易急躁,容易给别人压力;说话太直接,虽然SH总是就事论事,却经常伤人不伤己。

在团队中的作用

  • 寻找和发现团队讨论中可能的方案。SH一旦找到自己认为好的方案或模式,SH会希望团队都follow这一方案或模式,因此SH会强力的向团队成员推销自己认为好的方案或模式。
  • 使团队内的任务和目标成形
  • 推动团队达成一致意见,并朝向决策行动。经常自觉不自觉的,SH在团队中扮演一个二领导的角色,即SH可能不是名义上的领导(CO一般是领导),但SH却给人二老板的感觉。

监督员 ME(Monitor Evaluator)

典型特征: 清醒;理智;谨慎

积极特性: 判断力强;分辨力强;讲求实际

能容忍的弱点: 缺乏鼓动和激发他人的能力;自己也不容易被别人鼓动和激发;缺乏想象力,缺乏热情。

在团队中的作用

  • 分析问题和情景
  • 对繁杂的材料予以简化,并澄清模糊不清的问题
  • 对他人的判断和作用做出评价。
  • 基本上ME就是那种特喜欢给别人泼冷水的人。ME 们靠着其强大的分析判断能力,敢于直言不讳的提出和坚持异议。但 ME 对于一个成功的团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 ME 就是团队的守门员。一个没有守门员的球队没法赢。

凝聚者 TW(Team Worker)

典型特征: 擅长人际交往;温和;敏感,是人际关系的敏感者(注意RI是外界信息的敏感者)

积极特性: 有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人的能力;能促进团队的合作;倾听能力最强。

能容忍的弱点: 在危急时刻往往优柔寡断,一般很中庸。

在团队中的作用

  • 给予他人支持,并帮助别人
  • 打破讨论中的沉默
  • 采取行动扭转或克服团队中的分歧

实干家 CW(Company Worker,后来在1988年改称为 Implementer )

典型特征:保守;顺从;务实可靠。

积极特性:有组织能力、实践经验;工作勤奋;有自我约束力。

能容忍的弱点:缺乏灵活性,应变能力弱;对没有把握的主意不感兴趣。

在团队中的作用

  • 把谈话与建议转换为实际步骤。
  • 考虑什么是行得通的,什么是行不通的。
  • 整理建议,使之与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计划和已有的系统相配合。
  • 实干家就是好的执行者,能够可靠的执行一个既定的计划,但却未必擅长制定一个新的计划。

完美主义者 FI(Completer Finisher)

典型特征: 勤奋有序;认真;有紧迫感

积极特性: 理想主义者;追求完美;持之以恒

能容忍的弱点: 常常拘泥于细节;焦虑感(注意和SH的不同,SH有紧迫感,但FI是焦虑感);不洒脱

在团队中的作用

  • 强调任务的目标要求和活动日程表
  • 在方案中寻找并指出错误、遗漏和被忽视的内容
  • 刺激其他人参加活动,并促使团队成员产生时间紧迫的感觉

专家(Specialist )

专家这种类型是后来1988年新加的一种类型。

专家型的特点:诚实、自我做起、专注、能在急需时带来知识和技能。

可接受的弱点:专业领域比较狭窄,只懂自己擅长的特殊专业领域,对其他事情兴趣不大。

简要的总结就是:

1.协调者( CO: Coordinator )– 成熟、自信、可信赖、好主席、能明确目标、能促进决策。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

2.培养者( PL: Plant )– 有创造力、有想象力、善于打破常规、解决困难问题。可接受的弱点:不善与普通人交往

3.塑造者( SH: Shaper )有活力、外向、易激动、爱挑战、爱施压、困难面前寻找各种办法。可接受的弱点:容易发脾气。

4.协力工作者( TW: Team Worker )– 爱社交、温和、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倾听、营造力、避免不合。可接受的弱点:在棘手环境下优柔寡断。

5.完善者( FI: Completer Finisher )– 吃苦耐劳、尽职尽责、严肃、善于发现错误、守时。可接受的弱点:有时过度忧虑、不愿授权他人。

6.贯彻者( CW: Company Worker, or Implementer )– 守纪律、可信赖、保守、高效、把想法变为行动。可接受的弱点:有些固执。

7.资源调查者( RI: Resource Investigator )– 性格外向、热情、健谈、探索机会。可接受的弱点:一时热情后很快失去兴趣。

8.专家( Specialist )– 诚实、自我做起、专注、能在急需时带来知识和技能。可接受的弱点:专业领域比较狭窄。

9.监督评价者( ME: Monitor evaluator )– 冷静、有战略眼光、有判断力、看事情全面、善于做出判断。可接受的弱点:缺乏推动和鼓舞他人的能力。

培训老师说,很少有人只有一种特性,大多数人都是同时具有多种特性,但一般在两到三种特性方面表现突出。

通过做测试题,结果我居然是 RI 和 SH 的方向上得分较高。想想倒是也挺符合自己。我确实是属于关注团队外界信息的,例如时刻关注整个行业的动向、新闻。

很有趣的团队角色模型和测试,对认识自己有一定帮助。

延伸链接:

6 Comments

  1. […] Ding Feng’s Blog »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 (tags: Team) […]

    Pingback by links for 2007-11-22 « Caiwangqin’s delicious bog — 11/23/2007 @ 7:18 am

  2. 亲爱的Ding Feng,感谢你的文章和给我的留言!很高兴认识你。

    Comment by 妮妮 — 12/13/2007 @ 8:44 pm

  3.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I’ll have an exam of People and organizations tomorrow, and teamwork is one of the topic I choose. Your article provide a clear explaination about the nine team roles indicated by Belbin. Since it’s in Chinese, it greatly improve my understanding of those roles. Thanks a lot~

    Comment by Cathy — 05/26/2008 @ 1:57 pm

  4. 免费的贝尔宾团队角色测试 这个免费的在线测评不错,强烈推荐一下。

    Comment by 路过 — 10/06/2008 @ 10:54 am

  5. […] 一支结构合理的团队应该拥有以下八个团队角色,即“公司工人”、“董事长”、“塑造者”、“楔子”、“资源调研员”、“监听评价者”、“团队工人”和“完成者”。CW CO SH PL RI ME TW FI 角色的具体含义: 可以参考Feng Ding整理的这篇 […]

    Pingback by 贝尔宾团队角色 »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03计科 — 10/23/2008 @ 10:35 pm

  6. 这个相当有用 分享之前先谢谢了

    Comment by passbmip — 06/15/2010 @ 6:58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