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6/17/2011

2011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18日)我的微博汇总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学业,MBA 生活,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1:13 pm

2011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18日)我的微博汇总

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engding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12:51
《公司的力量》第九集《本土雄心》讲中国,最后一集第十集《地球无疆》讲全球化。这两集的内容本身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我想起我这两年来美国读书才真正体会到的两句话。一句是: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另一句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现在我很喜欢这两句话,也很相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9:11
这集最亲切的是居然看到好几次采访 Steve Blank 的镜头,我这学期上过他的一门课,我相信会是我 MBA 学的这么多课里面真正有用的几门课之一。遗憾的是镜头上写的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呵呵,其实他也是我们伯克利哈斯商学院的教授。我以前的微博里提过他老人家讲解的硅谷秘史,在YouTube上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9:09
《公司的力量》第八集《创新先锋》的内容是创新、科技、硅谷等等,哈哈,所以我看的特别亲切。开头贝尔实验室的镜头就让我回想到大学时代,毕竟咱也是通信工程出身,呵呵,回想那会儿贝尔实验室、朗讯、北电可都是来校园招聘的最牛企业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6:53
这集有句解说词听起来特有感觉:“…… 充满了东方文化的家国气质。” 家国二字,真是特有感觉。准备以后拿这个词考考我那个中文听说读写都已经很牛的白人同学,如果他不能正确解释这个词,说明中文还不过关,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6:52
《公司的力量》第七集《各领风骚》话锋一转,从西方转向东方,开始讲日本公司的兴衰史。关于日本的这些内容貌似在美国商学院里鲜有涉及,所以我觉得很新很生。例如提到涩泽荣一,他被称为日本现代企业之父,哎,恕我无知,以前根本不知道这个名字…汗…很想以后有机会跟日本同学再多聊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5:19
我觉得这集还有一点很有意思,是提到德国公司的治理结构,所谓的共决制,有工会成员代表员工利益,和管理人员一起参与公司决策。这个貌似是我在美国的商学院里没有听说过的。嗯,幸好我有两个要好的MBA德国同学都回德国了,以后有空跟他们聊聊这个话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5:18
这集提到了被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称为第一位真正的职业经理人的艾尔弗雷德.斯隆 Alfred P. Sloan,我想Sloan值得所有MBA学生的致敬。他执掌通用汽车很多很多年。麻省理工的商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斯坦福商学院和伦敦商学院的 Sloan program 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8 05:16
《公司的力量》第六集《谁执权杖》估计很合MBA们的兴趣,因为这集的话题是职业经理人的前世今生。这集讲了三、四十年代福特汽车怎么从家族企业转变成有职业经理人管理的企业的;还提到直到1968年,西门子的CEO才第一次由非西门子家族成员担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4:27
提到“1930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贸易保护法案……一年之内,大约60个国家出台了贸易保护法案……导致的结果欧洲的贸易总额下降了三分之一、美国商品出口下降了82%……” 我想到读过的一段短小说,据说摘自都梁的《狼烟北平》,值得一读:附链接http://www.kaieconblog.net/2007/08/16/947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4:26
《公司的力量》第五集《危机时刻》是围绕30年代西方世界经济危机的时代背景,讲政府开始介入自由市场经济的监管、贸易保护、社会保障和社会公正等等。里面提到“美国工人工资的涨幅远远落后于经济增长。从1920年到1929年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55%,工人的工资只上升了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0:52
这一集影片最后模模糊糊的意味深长的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我其实特别同意狄更斯这句话,而且我特别觉得:所谓的好还是坏,取决于你的视角。同样的问题,取决于你怎么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0:49
这一集还说到根据1906年芝加哥肉类加工厂写实的小说描写的如何恐怖,没法不让人想起咱们国内现在的食品安全;甚至连1911年纽约三角女工衬衣公司一场大火死了146个人,都让人想起去年上海静安区大火;这一集最后提到1914年福特汽车加薪,又让人想起富士康给工人加薪的决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0:47
看这一集片子里面说100年前芝加哥的普尔曼镇,让人想起富士康的员工宿舍;看片子里面说1890年的纽约贫民窟,我会想起北京的唐家岭;而看到1902年美国宾州矿工,特别是100年前十二三岁的美国童工矿工的画面,让人想起咱们国家的山西小煤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7 10:45
刚看了《公司的力量》第四集《进步之痛》。明显感觉作者在借古论今。说的是100年前欧美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各种尖锐的社会问题,但何尝不是在对比着现在的中国?让我想起今年4月刚读过的瑞信的一个研究报告《2015年的中国》,那个报告的视角就是把当年中国和100年前的美国的镀金时代(Gilded Age)相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6 17:07
总之,不知道这段所谓 Entrepreneur’s Credo 是怎么出来的,又怎么给张冠李戴到两百多年的潘恩的《常识》的呢?这《公司的力量》好歹也是央视财经频道出品的大片吧,这种小问题出的让人觉得有点学术不严谨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6 17:06
再Google一下,能搜到有人说这段所谓 Entrepreneur’s Credo的话其实是一个叫Dean Alfange的人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写的一段An American’s Creed里面的,而且人家原话最后是 I am an American,并不是这个所谓的企业家宣言最后的 what it meant to be an Entrepreneu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6 17:05
这第3集的开头似乎犯了一个小错误。这集开头用好长时间引用一段号称叫企业家宣言(Entrepreneur’s Credo)的东东,还说是从1776年托马斯潘恩写的《常识》里面来的。可是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搜到Common Sense by Thomas Paine的全文,里面根本就没有这段所谓Entrepreneur’s Credo的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6 17:05
看了《公司的力量》第3集 猎富时代。说实话,有点失望。这一集似乎在东一榔头、西一杠子的乱谈,一会儿洛克菲勒,一会儿卡内基,一会儿西门子…… 这集貌似在鼓吹自由市场经济,又貌似鼓吹创业和企业家精神……你到底想讲啥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5 14:40
今天看的时候有个强烈的感觉:看来制作这种纪录片跟写ppt很类似(当然人家跑遍全世界拍片,比我关在房间里写ppt要劳苦多了),都是先有些观点要讲,但不能直接讲(那成了干巴巴的照本宣科了),而是要旁征博引来支持你要讲的观点,还得把素材组织成观众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要讲故事,要 tell a stor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6-15 14:38
朋友推荐看去年8月底在央视播的《公司的力量》。今天在网上看了第1集 公司!公司!,和第2集 市场无限。学习了一个名词叫重商主义(mercantilism),貌似是和自由市场经济对应的。挺有意思,这几天争取把这十集看完。附链接http://baike.baidu.com/view/88523.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31 12:42
今天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现场观看大游行。看到全美各地来了好多人来参加游行,来纪念这个阵亡烈士日,缅怀为这个国家从独立战争、南北战争、美西战争、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战、阿富汗、伊拉克… 历次战争中牺牲的军人。这种活动真是美国人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8 16:31
Be forever curious. by Steve Blank, 2011. http://t.cn/heSadU
http://steveblank.com/2011/05/17/philadelphia-university-commencement-speech-%E2%80%93-may-15th-20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8 16:33
推荐我的老师Steve Blank,也就是硅谷秘史的演讲者,在Philadelphia Univ.刚作的毕业演讲.行文风格很像Steve Jobs在2005年在斯坦福的著名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毕业演讲。我自己的最后一节MBA课正好就是Blank他老人家的课。他在最后一节课上跟我们的临别箴言是保持Curiosity: steveblank.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7
估计由于Organization issues,微软不可能真的去并购诺基亚的。但对这两家的联盟,我们教授评价说几乎就是Virtual Vertical Integration,即虽然微软(仅指Windows Mobile这块业务)和诺基亚表面上还是独立的俩公司,但几乎就像真的合并了那样。
@foreverocean:如果微软买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那诺基亚还有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6 13:21
毕业啦!以伯克利校园的标志建筑 钟楼 为背景,跳跃一下,庆祝毕业,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2 16:25
人生也是一种旅行;中国就是一辆高速列车。纪念汶川大地震三周年。重读自己三年前旧文《震》: 附链接http://www.fengdingcn.org/blog/20080513/2008-china-earthquake.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0 17:00
华尔街日报这篇说Skype has produced little net profit in the eight years since it was founded.正如我在一个月前这个微博讨论过的,Skype的商业模式和错误的战略选择决定了 Skype 盈利没戏,只会继续亏钱。不过反正微软也没在乎、更没指望靠 Skype 挣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10 17:00
微软收购Skype有篇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单看这篇报道就很有意思,让我想起很多学的课,比如并购课教授就说过:绝大多数并购都是卖家驱动,一般都是卖家(如Skype)急着要卖掉自己,而不是买家急着要买。当然在当前这个案例里是微软也急着要买。附链接http://t.cn/hg1vy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8 17:41
下周毕业典礼代表我们全体 MBA学生发言的将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位同学:Alan Lock 和 Andrew Jensen,这两个疯狂的家伙今年底将在五十天内步行上千公里去南极极点探险,为了帮助失明或视力障碍的人们。我以前写过博客帮他们吆喝: 附链接http://www.fengdingcn.org/blog/20110101/polar-vision.html 加油Ala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7
虽然不是我们学校的(是美国东部的老牌名校弗吉尼亚大学),但确实写出和唱出了毕业的心情。我最喜欢这句:夏天又过往,谁还在嬉笑欢畅,听钟声悠扬…… 因为我们伯克利的地标就是校园里面那个高高的钟楼,每个整点都听到悠扬的钟声……
@foreverocean:强烈推荐! 《UVA,不曾相忘》中国学生毕业歌。歌词写得太美了,唱得也很好! http://t.cn/hduxR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6 14:35
最后一堂课上完了,虽然还有两个paper要写,但已经没有课上了。看完每学年末Talent Show的同学们的歌舞表演,深夜11点独自开车回家。要是平时肯定踩油门加速,今晚我不踩油门,由着车子沿着Univ. Ave一路下坡以25迈慢慢悠下去:突然就是想让时间过得再慢一点,让我在伯克利的马路上多待一会儿, so sa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8:03
说到底,是两个“道道“的问题:第一是管道,信息比特的管道,即运营商。第二是渠道,内容分发的渠道,这个是各家各显神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没法绕过这两个道道,必须想办法取得道道的支持。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运营商花巨资建设的网络不是让你免费搭便车的。搭便车的人,例如Skype,下场可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46
整机平台和Apps渠道厂商(苹果和RIM)是不会让Apps开发者坐大的,因为显然坐大的Apps开发者对平台控制者不利。从这点反过来看Android,就看出Google战略的问题。Google没有对Android Apps Market做控制,任何人都可以做个Android Apps Market,事实上大家也都在做各自的。Google没有控制住Apps渠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31
但一般的Apps开发者,依赖苹果(或Android, BlackBerry),而昨天的微博就已经分析过了,苹果根本不会想让iOS平台上再出现类似PC时代有Adobe这样的坐大的独立应用软件商。说白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整机平台和渠道厂商(苹果和RIM)是不会让Apps开发者坐大的:渠道是老大,是你靠我苹果,不是我靠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31
事实证明:谁更能赚钱,谁更能活得更久。TeleNav的主要营收来自和运营商分成,最近的财务报表数字也很漂亮。从渠道的角度说:TeleNav根本就不依靠苹果,而且通过支持多个运营商,也即将不依靠某个单独运营商,本质上说TeleNav的战略之一就是力争自己比渠道更有力量:是你靠我TeleNav,不是我靠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30
意味着MotionX这样的App的设计思路是PC/桌面互联网行业的思路:带宽不是我的事,运营商是邪恶的,丫就该做管道,带宽我就该”随便用”,至于渠道,咱们就傍着苹果这棵大树…… TeleNav则完全不是这个思路:运营商是移动产业最关键的渠道环节,要和运营商共赢,带宽要”省着用”,要利用好运营商这个渠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29
MotionX 却只通过苹果AppStore这一个渠道发行。如果你仔细读 AppStore 上的Reviews,你会看到有人抱怨开车400英里,MotionX就用掉了220M的带宽,按照AT&T 对 iPhone 数据套餐 250M 是 14.99 美元计算,用户等于是花了 14美元来导航400英里!这显然还不如直接买个GPS算了。但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17:27
继续讨论手机导航TeleNav. 把它和在iPhone AppStore里Navigation类别排名很前的MotionX GPS从价格和渠道两个方面比较。价格:TeleNav的iPhone App是免费的,而MotionX是要钱的(2.99美元)。渠道:TeleNav最主要渠道根本不是苹果AppStore,而是和运营商合作直接手机内置,而且智能非智能手机通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5 01:49
前面几个微博招致众骂”知道啥叫不做恶吗?”,呵呵,其实这只是个思维训练,大家不必上纲上线较真。这个思维训练的目的是想明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操作系统、整机、云服务等不同层次的掌控者,谁真的有力量,和PC时代相比有什么不同,所谓的竞争壁垒网络效应到底属于谁的,运营商怎么看,如何共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5:54
当然现在说什么都是马后炮,而且还有所谓Don’t do evil的意识形态之争,也有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法律后患…我觉得我们在商学院讨论这些,并不是要争个谁是谁非。教授的本意是让我们理解每一种战略选择背后的好处和坏处,以及竞争对手的反应。让我着迷的地方是思考这些问题就好像下棋时想对方会怎么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5:38
Google本来这样能从Android赚到钱:在2008年G1手机刚出来的时候,用Exclusivity来支持TMobile,同时打击iPhone(屏蔽Search,GMail,Map)。这个动作的本质是和苹果一样走竖直整合的道路。等Android成气候了,再走水平整合,撤销Exclusivity.这样能赚到钱,而不是现在这样空看Android有人气,自己没钱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Google竞拍频谱的事,我们在一月份第一节课就讨论过了。Google那是真心要Vertical Integration吗?所谓输给Verizon,根本是故意输的。 //@彼岸若昔:Google已经在竞拍频谱了,尽管在2008年输给了Verizon。它的目的是要推行运营商开放无线网络给任意厂牌的手机,以及在手机上运行第三方软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在美国几乎人人都用 GMail 的情况下,最狠的一招应该是在iPhone 屏蔽 GMail ,试想如果你的 iPhone 不能用 GMail 了,只能在 Android G1 手机上用 GMail …… 美国人会买什么手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6
为什么AppStore上的绝大多数软件都免费,收费的也很便宜(大多0.99$)?先想想被微软几乎赶尽杀绝的PC应用软件行业,还剩下谁?还剩下Adobe/AutoDesk,而Adobe/ AutoDesk能把Photoshop/AutoCAD正版软件继续要高价。再想回来:哦,明白了,苹果就是不想让iPhone平台上再出现类似Adobe的独大应用软件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5
为什么会有AppStore这种东西?AppStore的本质是Distribution.PC时代有AppStore吗?没有。PC应用软件的Distribution是完全开放的,你可以从任何渠道(直销/分销/下载)得到应用软件。那为什么苹果要通过AppStore来控制应用软件的Distribution?另外,苹果已经通过自己零售店控制硬件Distribu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4
如果你Google想竖直整合,那就把Google Search,Map,YouTube这些服务只在Android上有,不给iPhone用,这样才直接的给iPhone打击(想想Network Effects属于谁?互联网时代,网络效应属于云服务提供商即Google),再进一步应该去竞拍频谱成为(虚拟)运营商。总之你得培养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拱手相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3
Google在Android上的动作至今自相矛盾.如果你想继续水平整合,继续卖广告,你不需要做Android,你只需要继续在各种手机平台提供Google搜索、提供Map……,你有AdMob,你可以继续在手机上卖广告。要知道,iPhone第一代刚出来时,没有AppStore,内嵌软件很多是Google提供的,那时Eric也在Apple董事会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2
谁应该对TMobile的失败负责?Google.Google如果真的想让Android打败iPhone,Google应该在G1手机时就把 Exclusivity 给TMobile.试想:如果Google搜索只能在TMobile的G1手机上用,如果你的iPhone不能用Google搜索、不能用Google Map、不能用YouTube,你还会买iPhone吗?G1还是不招人待见吗?Exclusivit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4 14:40
为什么TMobile被AT&T收购了?因为TMobile失败了。为什么失败了,因为新增用户都是预付费低端用户,而高端用户流失了。为什么流失了?因为高端用户想要iPhone。记得第一代Android手机G1是跟谁合作的?TMobile. 现在TMobile消失了,AT&T整体议价能力更强了,这无论对Google还是对Apple都不是好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7:21
Android很可能是产业链很多其他人的利润增长点,却未必是Google的利润增长点。PC平台之战(操作系统)在移动时代不大会再次上演。迄今为止,苹果和黑莓的主要利润都来自卖高昂定价的硬件设备,而不是卖软件,更不是Apps分成。为什么他们能这么做?竖直整合。就商业模式而言,苹果是学黑莓学的最像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7:12
实际上正在发生的是整个产业链的所有人在利用 “免费”、“开放”的Android给自己加力。如果在中国卖的所有Android手机默认搜索都是百度,Google能怎么办?Amazon自己出Android Apps Store,Google又能怎么办?Again, Android会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十亿乘以零还是零。Google能从Android赚钱吗?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7:04
如果一个水平整合平台(Android)既没有economies of scale/scope,也不控制network effects(注意我没说没有,但network effects属于谁的?),那Google/Android还靠什么赢?注意我不是说占有率,是说最终谁赚钱。Android会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十亿乘以零还是零。Google能从Android赚钱吗?我看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7:03
所谓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s),PC时代网络效应属于WinTel(那时PC是单机),WinTel攫取了行业的最大利润。移动互联网时代呢,网络效应属于云服务提供商:越多人用微博,新浪越有价值;越多人用Android,Android就有价值吗?不见得。用户是冲着Android去用手机的吗?用户才不关心什么操作系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7:01
所谓的PC开放架构正是IBM犯下的重大战略错误,而WinTel也正是利用了这个IBM错误才获得了规模效应,导致PC对Mac有成本优势,导致在PC时代竖直整合平台(Mac)落败于水平整合平台(WinTel).现如今手机时代,最大的固定成本芯片工厂被几乎所有人摊销(除了Intel/IBM之外所有人都是ARM架构都是fables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6:39
无论是过去的Mac还是现在的iPhone,苹果的东西总是卖个高价。但你不能只看价格不看成本。苹果过去卖Mac高价是它不得不卖高价,因为它成本就比PC高;现在苹果iPhone还卖高价则不是因为成本高,恰恰相反,由于苹果控制好供应链以及自己竖直整合,成本不比别人高,所以现在高价是因为它有能力要高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3 16:38
最近移动通信战略课讨论目前最热门的 iPhone vs. Android. 很多人想当然以为在手机时代会上演以前PC时代的 Mac vs. WinTel 平台之战,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机操作系统。但我们的讨论的基本结论是:PC行业/桌面互联网行业和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行业有太多不同,再加上云计算模式兴起,结局将大不相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5-02 17:07
“郭凯经济笔记” 博客最新一篇《海外采购是一举多得》说:美国人欠中国的钱已经相当于美国制造业一年生产的全部东西……只有真正让中国的老百姓富了,舍得花钱了,也用得起欧美货了,大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和欧美之间的这种不对称关系。附链接http://www.kaieconblog.net/2011/05/01/1038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8 20:02
有意思的是TeleNav的创始人是中国大陆背景的金海平,毕业于老牌工科院校哈工大,后来在斯坦福拿了博士。现在TeleNav貌似在中国也铺了不少人在做研发,在国内叫泰为。这是继朱敏、邓峰、谢青之后,又一个中国大陆背景在硅谷创业上市的了。附链接http://gei-wangdelu.blog.sohu.com/112089962.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8 19:55
研究了一把去年刚上市的TeleNav, 以在美国的手机导航起家,现在想扩展到汽车内嵌导航、企业级市场和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1)和运营商结盟。这点和高通和RIM起家时一样。2)水平整合。只做基于云计算的导航和定位应用平台,支持所有手机(包括feature phone!),支持所有运营商和传输层网络技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7 05:18
移动通信战略课下周话题是位置服务(LBS),教授照例又是给了一大堆案例和各种研究报告要我们读,涉及产业链各环节:地图源数据提供商、地图数据提供商(Navteq,Tele Atlas)、GPS厂商(Garmin,TomTom)、汽车内嵌导航厂商、手机厂商、运营商、互联网地图厂商(Google)等等。下面这个产业链全局图很不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0 15:21
今天课上对比PC行业(或者说传统IT、有线通信、互联网行业)和移动通信行业的不同思路:看重零部件还是整机,水平还是竖直整合,带宽”随便用”还是”省着用”,软件和OS更重要还是整机用户体验更重要,运营商是邪恶的管道还是盟友,颠覆运营商还是和运营商共赢……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更值得思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0 15:19
总之,黑莓的成功非常值得学习:1)从整个产业链通盘考虑,为所有参与者都创造价值。2)利用已有的水平整合的“开放”平台的成熟技术。3)自己却是竖直整合,”封闭”平台,提供全套端对端方案,在定价、渠道和商业模式方面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紧密结盟运营商,成功以弱胜强,击败大牌的竞争对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0 15:13
4)微软/诺基亚/Palm等等这些当年的大牌,如果他们完全拷贝(当年黑莓完全可以被拷贝)黑莓整个的技术架构、商业模式,黑莓早已不存在了。5)黑莓没被灭掉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最开始根本没被人重视。当时RIM是特小的一小公司,微软根本看不上跟它竞争,无线电邮最开始也根本没被运营商看成重点业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0 15:10
2)黑莓不是什么了不起的 rocket science. 不像高通,人家是结结实实做了大发明,发明了CDMA技术,有专利,然后人家一辈子就靠专利吃饭,你不得不服。黑莓呢,用的都是成熟技术,而不是什么大发明。3)RIM公司的起家更不起眼,创始人是草根,辍学的,地方还在加拿大,那儿没大牌VC,不比创业圣地硅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20 15:09
今天教授说黑莓是这门移动通信战略课的最重要的案例,因为黑莓的成功是最有可能被复制的,对想在移动时代创业的小公司最有借鉴价值。初看起来,黑莓有太多的不起眼:1)不是第一个看到机会的。手持设备收发电邮,这个机会所有人早都看到,在黑莓之前太多公司前仆后继去这个机会,但没一个成功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9 15:02
看到今天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中国人开始大量进口美国的山核桃。想到我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感恩节是在一个美国同学家里跟一大家子二十几口老美一起吃的大餐,其中我最喜欢的甜点就是山核桃派(pecan pie),呵呵。附链接http://cn.wsj.com/gb/20110418/chw161124.as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8 15:31
听了一晚上Phantom Planet乐队的单曲California,貌似应该两年前刚来加州时听才对,谁料到是最近听学校Lifelong Connection Video配乐才知道的呢,不过很应景,在这个同学们即将离开或继续待在加利福尼亚的季节…歌里唱到加州一号公路和101公路,决定了,以后只要在这两条路上开车,就听这首歌…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7 01:28
在斯坦福大学参加 C4C Weekend (Challenge for Charity), 这是美国西部的九个商学院每年都搞的一个为支持特殊奥运会的 慈善募捐 + 社区贡献 + 体育比赛活动(网站 附链接http://www.challenge4charity.com),今年在斯坦福搞体育比赛,看到九个商学院各穿各自的T恤衫,花枝招展,很有意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57
还有,不要让个人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偏好(比如所谓“我就是相信开放比封闭好”之类的话)左右战略决策。如果你知道你的竞争对手笃信某种价值观,那好比下棋的时候你已经知道对手下一步要怎么走了,那你当然赢定了。战略决策应该根据彻底的客观理性分析(当然要考虑、甚至还应该利用对手的非理性和偏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52
黑莓成功的最主要秘诀:竖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 注意这不意味着竖直整合一定比水平整合好。微软和Adobe都是水平整合,在各自领域都很成功。高通早期是竖直,后期是水平,很成功。黑莓和苹果现在都是竖直整合,很成功。换句话说,战略本身没有孰优孰劣,重要的是知道在什么场合用什么战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21
回顾最近几年,的确黑莓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在下降,但这是由于智能手机整个盘子在扩大。RIM公司本身的营业额一直在强劲增长,即使是 iPhone 问世以来的2007年至今,RIM的营收也从60亿美金猛涨到将近200亿美金,同时Operating Margin维持在20%多。数字最能说话,这说明黑莓的商业模式和战略经得起考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20
退一步假设,即使微软也做手机,手机的用户体验也和黑莓一样,微软还是不敌RIM.为什么?因为微软没有做关键的一环:NOC.不做NOC,对电信网络带宽利用效率就没有黑莓好,运营商还是更爱黑莓。运营商是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里绕不开的一环(试图绕开运营商的如Skype下场)。想赢,就必须成为运营商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7
跟微软这样卖软件的竞争,最好是把收入来源从卖软件转为卖别的!比如Netscape当年是所有网虫的缺省启动页面,所以最应该就是转型为门户(那样早没雅虎的事了),从卖软件转为卖广告。RIM则牢牢把握住收入来源的大部分是来自卖手机,这就抵御住了微软的进攻。本质上RIM的竖直整合战胜了微软的水平整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6
(2)这时微软就使出惯用必杀招,在Exchange的下一个版本里绑定黑莓Enterprise Server的功能,然后免费提供!微软用这招干掉过 Real(免费绑定Media Player)和Netscape(免费绑定IE和服务器软件),但为什么同一招对RIM不好使呢?原因是RIM的大部分收入根本不是来自卖服务器软件,而是来自卖手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5
RIM公司和微软的关系很有意思。(1)当黑莓刚刚诞生的时候,微软是盟友,因为微软觉得黑莓可以帮助微软的企业级邮件系统Exchange和那时候的竞争对手Lotus Notes区别开来,所以那时候微软帮助RIM去推广黑莓。但随着黑莓后来不仅支持微软Exchange了,也支持Lotus Notes了,这时微软就把RIM看成敌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4
节省带宽这个特性是运营商喜欢黑莓的重要原因。因为对带宽的节省,意味着网络负载小,因此运营商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都会变小。这对运营商很重要!因为每次网络扩容运营商都得花好多钱!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个iPhone用户和一个Blackberry用户的ARPU一样,运营商还是喜欢黑莓用户,因为成本低,利润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3
注意到黑莓手机的所有的数据链接都是先到NOC的,也就是说,即使你是用黑莓手机上Facebook,你手机也不是直接去连Facebook,而是你手机先连RIM公司的NOC,NOC再连Facebook,然后手机收到的数据是NOC中转过来的。这才是为什么黑莓手机的带宽利用效率那么好的根本原因,因为NOC做了数据压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5 17:12
继续讨论RIM公司和黑莓手机。黑莓的成功在于它不仅仅是个手机,而是环环相扣的一整套方案。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是网络运维中心 (NOC: 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 NOC是由RIM运作的!NOC一边通过运营商运作的移动通信网跟千万个黑莓手机相连,另一边只通过一个端口穿过企业防火墙和企业IT系统相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4 11:50
新浪微博绑定MSN之后,有很搞笑的问题:我的微博被自动同步到MSN动态后,在我的MSN上经常出现 “我分享了一个啥视频,还像模像样的有个小图片”,可我只是发了文字微博……不知道是新浪同步代码写的有问题,还是MSN那里同步代码有bu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4 11:18
刚升级 IE 到最新的 2011-03-14 刚发布的 IE 9, 居然很惊艳,速度很快,界面清爽。想想最近两年我都在用 Chrome,再往前几年在用 Firefox,着实已经至少四五年没怎么用过 IE 了。再联想到 Bing 对 Google 在搜索市场的追赶……微软擅长后发制人。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2 12:35
听说《此间的少年》因为拍了电影突然变得很红,刚才在土豆网上扫了几秒钟。《此间的少年》这书最早是几乎十年前(2002年)就出来的,当时我还买了本看,现在应该还在国内家里书架上。跟1998年的《将爱情进行到底》电视剧一样,这类校园生活类青春爱情剧的目标观众是大学毕业五年内的,22~27岁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1 13:15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也做过一些慈善活动的志愿者。现在知道,美国也有无家可归的很穷的人。其实除了肤色和语言不同,这儿美国孩子的眼神跟国内中国孩子的眼神很像,很清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1 12:30
今天和很多同学再去Alameda做社区服务,上次去还是两年前。这里给无家可归的穷人提供住所。今天上午锄草,下午油漆房子。中午和几个黑人小孩玩。下午我走的时候,开车经过路口,正好碰上那黑人小孩踩着滑板要过,我挥手示意他先走,他过马路后很懂事的回头示意谢谢。不知为什么,那一秒钟我很感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5:58
前面提到运营商和公司IT部门很喜欢黑莓,结果是黑莓的采纳路径是从公司老总再到中下层员工,这是从上到下。注意这和PC不同:对电脑的话,老总是公司里面最后一个用电脑的人,呵呵,所以PC的路径是从底到上。这再次彰显PC(IT)和手机(电信)两个行业的巨大差异。这门课处处在强调这两个行业的本质差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5:32
刚读了一个非常新(今年2011年1月)的智能手机带宽利用效率报告。黑莓在节省带宽方面是非常牛的。收发电邮,黑莓比iPhone节省带宽11倍,比Android省4倍。上网浏览,比iPhone和Android都高效两倍。节省带宽这个特性是运营商和公司IT部门都喜欢的,个人用户倒不见得在乎,因为反正黑莓手机是公司配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9
黑莓的早期成功,和高通早期的成功,类似的有两点:(1)都采用了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即提供从软件到硬件、从终端到后台的全部的端到端方案。(2)都是从整个产业链通盘考虑,为所有参与者都创造了价值。黑莓当年的竞争对手都没能提供完整端到端方案,因此没法为所有参与者都提供价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8
为什么黑莓当年只在北美地区很流行?答案是由于各国对寻呼机分配的频段不同,导致在90年代,美国很流行寻呼机却不流行手机短信,而同时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很流行手机短信。黑莓设备早期是运行在寻呼机网络上的,而那时候GSM/CDMA之类手机网络才刚开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7
RIM公司的发家史有几点注意:(1)RIM公司是做寻呼机的,甚至是靠这个在1997年就上市,之后才做了黑莓。较早的上市,也就有钱有资金再后来去研发黑莓。这个和高通较早上市有异曲同工之妙。(2)早期的黑莓用的根本不是GSM/CDMA这样的手机网络,而是寻呼机网络,早期的黑莓也不能打电话,只能收发邮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6
(3)对电信运营商,黑莓占用带宽非常低,让运营商重新利用了寻呼机网络的空闲带宽,又带来新的稳定(企业级客户一旦用上黑莓系统,如果再转换系统,对公司IT部门来说转换成本很高)的价值很高(对运营商贡献语音和数据两种收入来源)的企业级客户,运营商当然乐于推广黑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3
(2)对公司的IT部门,黑莓提供的不仅仅是个掌上设备,而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而且高度强调安全性(消息加密,只要求防火墙开放一个端口),IT部门可以远程管理黑莓手机,这些特性都非常合乎公司IT部门的胃口。而且RIM一家供应商就提供全套端对端方案,IT部门不再需要费力整合多家供应商的不同产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3
黑莓的早期成功,重要因素是从整个产业链通盘考虑,为所有参与者都创造了价值,具体是:(1)早期的终端用户是老总级的公司高管,而不是普通用户。push email 以及和公司电邮系统(微软Exchange Server)的集成,使得黑莓成为公司高管在差旅途中,随时随地收发重要邮件的工具,成为提高生产力的工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10 14:31
移动通信战略课最近的话题是大名鼎鼎的 RIM 公司和它出品的黑莓 Blackberry手机。要思考的问题是:通过无线设备收发电子邮件,并不是什么玄而又玄的高深东西,很多公司的产品都可以做到,为什么当年只有 Blackberry成功了?展望未来,RIM公司以后又该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09 15:40
两年前开学前叫 Orientation, 现在毕业散伙饭就叫 Dis-Orientation. 偶尔字典一查,还真有 disorientation 这词,本意是迷失方向,哈哈,还真符合迷惘 + 酒精的毕业情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07 14:58
今晚是个相当伤感的时刻。我们这届MBA只有一个半月就要毕业了!今晚是我们的”终生联系”的开始:LLC (Lifelong Connection) kick-off party. 看几位同学上台分享他们当初申请时为什么决定来Berkeley-Haas,再看同学们制作的这两年的难忘时刻的照片视频,百感交集。终生的同学情谊! Lifelong Connec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06 15:05
今天课堂继续讨论Skype. 它的战略错误是其赖以赢利的点卡业务,和它积累的巨大用户量的竞争壁垒,不仅没有正向关联,还有负面关联:网络效应越强,用户数越多,结果却是用户越不需要去购买点卡。结果是:(1)巨大用户量无法转化成利润来源。(2)本质上沦为长途电话卡公司,而电话卡显然不是个好生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4-05 15:00
Google 的产品管理副总裁 Jonathan Rosenberg 要退位了。想起这位 Rosenberg 先生在 09年在Google官方博客写过一篇慷慨激昂的 The meaning of open,在我们的IT战略课上被教授抓出来重点分析,作为如何利用 “开放 vs. 封闭” 的意识形态偏好去忽悠别人,而自己不被忽悠的典范。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29 16:07
这周移动通信战略课的话题之一是大名鼎鼎的Skype.从用户角度看,Skype是个好东西。但从企业角度看,Skype并不成功,多少年来operating margin一直很低,说白了就是不赚钱。为什么?为什么Skype虽拥有骄人的六亿多用户量,却依然不赚钱?刚交了作业分析它本来可以采用什么战略更好。期待这周课堂讨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21
今天惊闻AT&T用390亿美金并购T MOBILE USA. 下周的并购课和移动通信战略课同时都有崭新崭新案例了,呵呵。但总体上我觉得这貌似不会对美国运营商格局和强弱对比造成重大影响。T MOBILE USA 本来在美国四大运营商里就较弱,在数据业务上也不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21
这三天转战美西南四州: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科罗拉多、犹他。拱门和纪念碑谷国家公园的地貌都很奇特,风化的岩层非常漂亮。不过今天看的羚羊彩穴更加漂亮。今夜宿犹他州的一个小镇Kanab,号称小好莱坞Little Hollywood,因为以前这里拍过很多很多西部片,镇上的饭店多以西部牛仔风格装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12 13:23
今天大家都在关注日本大地震。一周之后我们放春假,有几十个各国 MBA 同学要在几个日本 MBA 同学带领下去日本旅行 Japan Trek. 我们学校的 Japan Trek 每年都是春假的时候去。希望他们这次旅行顺利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11 15:22
今天移动通信战略课的话题是ARM.作为比Intel弱小很多的公司,为什么在移动通信领域ARM能够完胜Intel?Intel应该怎么办?为什么高通要先垂直整合,再水平整合?为什么ARM从创办到现在一直是水平整合?为什么几十年来ARM可能被收购的谣言一直不断?但一直是谣言?Isn’t strategy fun ?! Yes, really fu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8
学期过半,按学校要求,学生要给老师打分写评语,我给Moazzami 老师的评语是:别的老师顶多教你知识 (Knowledge),M老师教你的是洞察力(Insight),而且还教你得到 insight 的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7
突然悟到这学期正在学的硅谷老将Steve Blank的一套Customer Development方法,跟@汪华 的思想如出一辙。@汪华 写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小团队创业第一集》里这些话”第一个阶段是摸索方向”,”你一开始的所有计划其实只是假定”,”第一个版本的目的是验证用户需求和反馈”跟Steve的书完全不谋而合!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7 05:17
好吧,我同意所谓的“精神”是态度,价值观或是企业文化。我的本意是为客户服务这种行为本身不能称之为战略,因为任何公司都可以也应该尽力服务客户,所以这是 truism,即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白话。我理解所谓的战略是指一套计划,例如谁到底是你的客户,这种深思熟虑后的特定选择和相应的计划是战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7 04:28
顺便提一下,我觉得这种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精神是执行力,但不是战略。正确的战略可以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但真正把事情做到位的是执行力(Execution)。Again,战略和执行力,都很重要,都得做好。但弄清楚两者的区别也是必要的。如果战略错了,执行力越强,很可能失败的更快更离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7 03:45
在ARM案例又见到那种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精神:ARM的人可以在星期天的半夜和客户一起在实验室加班。这种全身心和客户共存亡的精神让很多公司从小作坊走向巨大成功,而很多大公司后来在一些新领域不再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不再真正从心底重视客户。我的疑问:这是自傲自满的人性导致的吗?有方法避免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7 03:26
分别读了ARM发家史和Intel在手持设备芯片领域纠结的案例。更加领会手机和PC行业还是很不一样的。在手机里,基带芯片商(高通/TI等)要远比应用程序芯片商(Intel等)有话语权(当然技术上也是要走System on Chip路线)。不变的战略原则是如何通过网络效应积累竞争壁垒,如何在不同场合选择合纵连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4 15:50
刚刚经历了在美国第一次停电,突然周围几个街区都停电了,PG&E(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加州本地的电力公司)的抢修车来了好几辆,大红灯忽闪忽闪的。出去乱逛,发现也没什么地儿可待,店家都要打烊了,差点儿就去电影院看通宵电影了,发现电影院很应景的又把black swan和social network拿出来放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3 14:05
每次翻看密密麻麻的日程,经常觉得恍若隔世,上周刚做的事,却在记忆中就像去年做的事那样久远。想起我一个朋友说 MBA 生活是“年短日长”。年短日长,这四个字特别精辟。每天都极其的忙,日程每天都从早晨满满当当的排到半夜;正因为如此,一个月一年就过得特别快。年短日长。真是年短日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3-02 14:04
吴晓波的反思:《改革共识的七个误区》:(1)强国共识 (2)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3)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4)摸着石头过河 (5)发展是硬道理 (6)沿海优先发展战略 (7)国有资本必须在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中占主导地位. 附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77cc60100pyjd.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8 17:49
今天非常直接的感受到国内民营企业来闯美国市场的决心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为他们加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7 17:14
这学期一直在上移动通信行业战略课。在科技、媒体、电信融合的大趋势下,政府对行业的管制在世界各国的不同,对该国新媒体行业的未来有莫大影响。试图理理中美异同。中国有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美国貌似就一个FCC。呵呵,这明显比美国复杂和有挑战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6
看明白人写的东西才能让自己更明白。严重推荐一下郭凯经济笔记的博客,最新篇《又是油价》,还有这篇《一沙一世界序言(3)-完》里他对中国经济未来的看法,而《两个人生》最后那段让人好感动. http://t.cn/hFH5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6
Steve Blank绝对是硅谷老将,他自己参与创办了8个公司,其中5个上市。他写了本书The Four Steps to the Epiphany,正是讲他的Customer Development 这一整套理念。我有幸这学期正在上他这门课。学习中…… http://t.cn/h5GvO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5
天气预报明天周五晚上伯克利要下雪!在北加州湾区硅谷这片地儿,下雪可是件多少年也不会遇到的新鲜事儿(让美国东部的朋友见笑了,呵呵)。拭目以待这雪能下成什么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5
我个人感觉:这段历史似乎正好反映了美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区别。斯坦福是私立大学,更追求把研究成果商业化成私营企业,而伯克利作为公立大学,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对社会大众做点事,包括搞出原子弹来以便尽早结束二战。纯属个人感觉,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5
Steve Blank讲硅谷历史(续):Terman促成了硅谷创新文化的形成,他鼓励他两位学生创办了惠普公司。Shockley则发明了晶体管,他的八位叛将后来创办了仙童半导体,这八位里面又有两位后来创办了Intel,一位创办了KPCB.二战前后,伯克利和斯坦福的不同在于,伯克利一直在致力于原子弹这样的Big Scienc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5
今天听了硅谷老将Steve Blank讲硅谷鲜为人知的历史,从二战美英为了对付德国先进的防空雷达,成立了机密的有800人的无线电实验室,而这个实验室的主任是Frederick Terman,战后他成为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的Dean,Terman和William Shockley并称为硅谷之父,在二战时Shockley则训练B-29轰炸机用雷达导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5
格科微电子网站上的这条很有意思:采用30万像素摄像头的中低档手机市场份额不减反增:http://t.cn/h51ky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4
今天听了一个本校校友Manish Chandra演讲,他在05年创办了Social Shopping的先锋Kaboodle(Groupon是08年才起来的),非常快速的在两年之后07年就成功的把公司卖给了媒体集团Hearst Corporation。很有趣的是他创办这个网站是来自于他自己家装修时买各种建材的困扰,我一下子想起来咱国内的篱笆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4
Flarion发明了4G LTE核心技术的flash-OFDM,昨天这位是MBA毕业之后工作了13年的业界前辈。我印象很深的是他最后说到的两点:(1)Airlink/Network innovation in a global, standardized industry is very difficult to get to market and monetize. 无线通信这个行业的确是有政治高度,水非常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3
这周移动通信战略课的作业居然包括山寨机和联发科!读了篇哈佛商学院去年2010年5月写的案例 Shanzhai! MediaTek and the “White Box” Handset Market,还有Credit Suisse对联发科写的最新研究报告。作业是写篇文章分析联发科为什么能够成功,你认为它后续战略应该如何,产业链会何种反应,如何应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3
这引发我上学期就有的一个疑问:貌似所谓的商业战略都是 empirical research,经验主义,出了一个事,一群搞研究的教授开始研究,总结出一堆concepts, framework … 例如关于platform, network effects的研究是在微软垄断案之后才在学术界开始有大量的研究. Strategy到底是empiricism 还是 scienc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1
刚来美国的时候就特奇怪为什么每家中餐馆都有个在国内从来没听说过的菜叫 “左宗棠鸡”?总是吃了之后就忘了去查查。今天刚才维基百科了一把,原来这菜颇有来历,跟蒋经国、基辛格都有关系。http://t.cn/h5Ydd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1
华为选择公开对抗,是不是跟一年前 Google 选择公开对抗,有的一拼?都是一家在业界领先的明星企业选择公开对抗对方政府。都是东西方文化、思维、经济、政治的对抗和对话。真希望哈佛商学院的那帮写案例的教授们多写点跟中国有关的案例。http://t.cn/h5Yw3z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0
每当什么网站我连不通的时候(非墙原因),我总是想起上学期的IT战略课,分析Google的时候,总结下来,对互联网公司:重点在Operation,而不是software本身。这正是为什么Google要Vertical Integrate Datacenter operation. 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要清楚operations的重要性。至少别让你的网站down掉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20
听朋友推荐尝试了一下HeyWire,但用了一下觉得用户体验不如 Kik Messenger. 要命的是还得申请得到一个HeyWire号,其实就是一个美国的手机号码。问题是:我本来就是因为烦着用朋友的那些海外手机号,我只想用他们的 Email 就可以跟他们联系,你HeyWire还硬塞给我又一个美国手机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9
看到很多朋友在转发或评论我的关于柳传志演讲的微博的时候,都说战略谁都有,关键在于执行力。这话没错,我同意。但这并不能抹杀战略的重要性。说白了,如果战略就错了,执行力越强,就一败涂地的越厉害。战略和执行力,都很重要,都得做好。麦肯锡们可以帮你定战略。但执行力是内功,还得自己苦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9
柳传志谈如何形成和传承公司文化:(1)统一思想(2)宣传贯彻(3)以身作则。柳传志特别强调: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不是感染人的重要办法,而是唯一的办法。只能以身作则,别无他法。这些提法,再次让我觉得今天柳传志演讲总体上非常强调人,强调领导班子。我觉得这正是反映了联想的强项在于执行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9
柳传志谈如何带队伍:(1)让员工爱公司(2)让员工知道怎么干活(3)组织结构和运作效率。关键的关键:激励机制和公司文化 。我突然想起最近刚看到的一篇讲海底捞管理思想的文章,所谓的“把员工当人看”的提法表面上貌似很耸人听闻,但我觉得,本质上就是这里的第一点:让员工真的喜欢这家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9
柳传志谈如何定战略,七步法:(1)愿景(2)中期目标(3)战略路线(4)领导班子(5)具体步骤(6)组织结构(7)调整,KPI和激励。我理解柳传志这是从真正公司当家人的角度,所以会把战略和执行放在一起考虑;而我们在商学院里面通常会把战略和执行分开讲,我想大概是因为商学院毕竟较为学术化一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9 17:35
今天在伯克利亲眼见识了联想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先生的演讲。不务虚,很务实。既回顾了联想创业初期的革命家史,也谈到和IBM PC业务并购前后的各种挑战,还谈了联想自身的很多管理思想。干货很多。赞。 附链接http://p.weiboto.com/pics/6b/ec/bc/70bd70361bac6b29d843aa34cb.jpe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8 15:07
和各色华裔交往越多,我越觉得中国人这个概念就像一个频谱:频谱的这一端,是在祖国大陆系着红领巾、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长大的“土鳖”,而另一端是全世界各地长大的各种各样背景的华裔。总体看大家像是银河里的点点繁星,而每个人的事业家庭的不同抉择,就像星星在往不同的方向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7 12:20
有朋友让我开个我这一年多读MBA的重要、必读书单,这可难倒我了,因为:(1)大多数MBA课程是没有课本的(2)有现成书可看的大多是入门级课程,越是高阶课程,就越是从教授和同学的多年经验中学习,因此就越没有现成的书可看(3)案例教学所用的案例都有严格版权限制,不能拷贝给他人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6 15:31
和两个韩国同学一起做并购课的课程作业。每个小组得起个名字。为了纪念中朝人民友谊,我们决定把咱这俩韩裔一中国人的三人小组起名为:Kim Jong-il Capital Group(金正日资本集团),偶韩国同学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对方公司不接受我们开出的收购条件,我们就 go ‘nuclear’,给它弄个敌意收购,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15 03:57
美国国内的问题有多严重,看看刚刚出炉的福布斯杂志年度全美最糟糕城市(Most Miserable Cities)排名,20个最糟糕城市,加州占了8席:高失业率,地产市场依旧低迷,高犯罪率……芝加哥和华盛顿特区也名列这排名里。而另外一个排名,新闻周刊的美国垂死城市排名(America’s Dying Cities)也值得瞄一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03 17:39
旧金山的探索博物馆的创始人弗兰克 奥本海姆的一生让人感慨不已。他的哥哥罗伯特 奥本海姆是著名的原子弹之父(是伯克利的物理系教授)。弗兰克本人也参与了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但二战后由于麦卡锡主义被迫”下放养牛”十年。后来他游历欧洲诸多博物馆,决定建造他自己的”旧金山工程”:探索博物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2-03 16:20
旧金山的探索博物馆很不错,展品都可以动手尝试,互动感很强。所在地的 The Palace of Fine Arts 很有历史感,夕阳西下时让人想起圆明园的大水法。附链接http://www.exploratorium.ed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31 12:28
移动通信战略课这周阅读作业以印度运营商Bharti为例,探讨运营商把网络运行维护服务外包给设备商给各方带来的影响。网络运维的外包与否,关乎企业经营范围,对双方都是战略选择。运营商担心会失去对核心资产的控制。设备商则担心向service business的转型未必顺风顺水,包括如何吸纳运营商的运维人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5 13:22
上学期IT战略课,M老师提过:大多数新兴技术新兴行业,最开始都是得 vertical integration 的。原因正是因为一个新的东西,最开始没有人肯跟你合作,只好什么都自己做。等成熟了才能考虑是否要剥离非核心竞争力的部分,从Vertical Integration转到Horizontal Integra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5 13:19
具体到高通的case,我觉得有两个因素:1)跟朗讯和爱立信相比,高通是个小公司,小size不足以支持economy of scale. 2)conflicting interests. 高通既做芯片,也做手机,还做网络设备。这和Intel既做CPU,也做南北桥芯片组类似。所有的平台控制者(微软、Facebook、腾讯)都面临类似的利益冲突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5 13:16
移动通信战略课的这周阅读作业包括一本书 The Qualcomm Equation 的五章,是本好书。电信行业的政治高度在这本书得到充分体现,比如这本书谈到美国因为不想在移动通信技术上受制于欧洲,因此不倾向于采用GSM,而高通公司和它的CDMA技术,还一度成为中美之间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个谈判筹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2 14:23
创新取得成功四部曲,按顺序第四:有没有取得市场力量?有没有制定游戏规则的话语权?Has innovator gained market power? 所谓 market power,指能影响市场的能力,特别是影响价格的能力。即使有上述三部曲(有价值、有差异化、能持续),但如果没有market power,那很快就会被有market power的灭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2 14:20
创新取得成功四部曲,按顺序第三:光是差异化了还不够,这种差异化能否持续?能否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能否持续?Does innovator have a 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2 14:19
创新取得成功四部曲,按顺序第二:创新本身是否足够差异化?(总会有抄袭你模仿你的人,怎么办?如何对付模仿者copycat?就得differentiation.)Has innovation led to competitive differentia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2 14:17
创新取得成功四部曲,按顺序第一:这种创新是否给相关者带来价值?(没有价值,谁会用你的、谁会买你的?没有价值,谁会跟你合作?)Has innovator created a compelling value proposition? For all relevant part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1 16:20
今天移动通信战略课讨论了政府监管(以美国FCC为例)对移动通信行业的影响,讨论了很多问题,例如,如何监管在不同电信运营商之间漫游的费用:如果漫游费过高,则不利于新兴小运营商,因为他们将难以发展用户;而如果漫游费过低,则不利于大运营商,因为小运营商将干脆猛搭便车,占大运营商的便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1 16:04
我对今天Google宣布换CEO消息的解读:我打个可能不太恰当也未必妥当的比方,这是慈禧(Larry)废了光绪(Eric) 来亲政,即Eric被架空. 想想Eric为什么说 elevating me, the three had been making decisions together, but it was a slow proces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1 07:30
突然意识到 Moazzami 教授的课其实就是现实版电影 Inception 盗梦空间,每堂课我们每个学生其实就是在进入梦境,而 Moazzami 老师则把他自己的一套理论植入我们的 mind. 呵呵,其实就是被他洗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1 01:53
关注一下新能源方面的中美最新博弈:附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11-01-20/210821848443.shtml ,用中国自主研发技术为美国火电厂减少碳排放,投资总额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风电项目,美国最大核电运营商爱克斯龙首次进入中国。我自己是在电力系统大院长大的,所以对电力和能源方面的消息总觉得很亲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20 14:10
今天上第一堂并购课(M&A),讨论了都发生在2008年的两个并购:比利时啤酒商InBev成功收购美国百威啤酒Anheuser-Busch,以及那年更加吸引眼球的微软要收购雅虎。分析的重点是两家被收购公司(百威和雅虎)董事会的不同反应、两家要约收购公司(比利时InBev和微软)的不同战术,收购结果自然也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17:18
Moazzami 教授名言三:没有让人信服的证据 = 神话/星象/迷信 = 你在这门课和现实世界都会一败涂地。没有让人信服的计划和战略 = 意识形态/一厢情愿 = 你在这门课和现实世界都会一败涂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17:16
Moazzami 教授名言二:如果你想改变世界,你必须得拿出一套你到底打算怎么去做的方案策略(而不是空喊意识形态的空话,或者一厢情愿的认为事情会是那样的),而且搞明白为什么其他人愿意跟你合作(以及知道如何遏制和对付不愿意跟你合作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17:14
Moazzami 教授名言一:(你个人的意识形态偏好根本不重要,你愿意相信什么都可以,你愿意怎么呐喊都可以)你可以选择相信你愿意相信的任何事,但是你如果不能找到它存在的证据,或者你没法证明它可以成功,那你就是在自欺欺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非常不幸,你要来上M老师的课估计就不及格了。你的个人价值观does not matter. 你可以用价值观作为Marketing PR去忽悠别人,但别把自己给忽悠住了。开放还是封闭,从商业战略角度说没有对错,开放战略可以成就成功商业,封闭战略也可以。真正重要的是理解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战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真正重要的不是问题的结果,而是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战略问题从来都是仁者见仁,这不是简单算术题一定会有一个绝对正确大家公认的答案。以后毕业了在现实世界遇到新问题怎么办?分析战略问题和思考战略问题的方法才是这门课的真正精华。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MBA是鱼和渔都要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回复@alex_sudong: 教授还没解释。只是提了这个问题让我们思考。且听下回分解,呵呵。这是门战略课,重点是讨论什么样的战略让你的startup获得成功,因此总得先看看成功案例例如高通、黑莓和ARM,他们当年如何起家,移动通信行业有什么特点,什么样的战略让他们从小startup走向业界巨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14:19
移动通信战略第一堂课,老师提醒我们注意手机和电脑的走向大众路线的不同。历史上最早用手机的是什么人?最早手机很贵,都是真正的富人才用:黑帮老大、巨富……所以那时候手机才叫大哥大。但历史上最早用PC的是什么人?是在车库捣鼓出苹果机的乔布斯等,是geek,是穷人是平民。看出adoption区别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9 14:08
今天移动通信战略第一堂课,老师就提了个很有趣的问题:数数过去25年内创立的无线通信技术的初创公司,哪些最终成长为影响产业格局的巨头,而且看看哪些是在硅谷创立的?结果硅谷全面落败:高通在圣地亚哥,黑莓是加拿大公司,连ARM也是在英国剑桥……为什么硅谷的startup没有在移动通信领域占头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8 16:04
在浓雾中降落三藩机场。回想最近几次旅行都带点有惊无险的幸运。去年5月份去伦敦正赶上冰岛火山灰影响全欧洲航班;6月份回北京因为北京暴雨延误6小时;这次在巴西赶上洪水+泥石流灾区就在身边;连从洛杉矶回旧金山都赶上浓雾差点儿没法降落。心怀感恩,每天都可以让自己很开心。明天要上课啦!真开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7 01:41
去LA的Santa Monica海滩玩,最近两个月沙滩去的太多,审美疲劳。惊喜的倒是意外路过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总部。我最近的职业倾向测试还说我适合去Think Tank工作,因为我有一个sole strong interest是Theory Development and Conceptual Thinking.或许快速发展的中国也需要更好的智库公司。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8
感同身受,完全同意。我本科是电子系通信工程专业,仍依稀记得系里一位无线大牛老师上的无线通信课程,开篇就是无线信号的衰减规律什么的。不过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太快,我相信即使在美国众多顶尖工学院和商学院里,也很少有Moazzami老师这样深入专门研究过这个行业的商业策略和政策问题。我们很幸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7
后天我也要开始上同一门课:移动通信行业的战略。虽然这是一门很自虐的课(阅读量超级大),但非常非常的期待!老师 Reza Moazzami 博士是我最喜欢的商学院老师之一。顺便赞我的同班同学 @nduan 的微博,信息量和含金量大,都是干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7
在洛杉矶参观和 UC Berkeley(伯克利加大)同为加州大学一族的 UCLA(洛杉矶加大)。UCLA 校园整齐划一的黄砖风格建筑,大片的绿草地(南加州的冬天啊,现在一月份依然穿短袖T恤),配上今天特别蓝的天,校园很有风格,很漂亮。附图是UCLA的商学院: UCLA 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6 17:08
从巴西农家乐回到里约,再回到圣保罗,再飞十小时回到美国了。在飞机上看到了久违的英文版报纸,才知道原来巴西洪水和塌方的重灾区就在离里约很近的地方。突然间想起欧阳菲菲的歌《感恩的心》。心怀感恩,感谢巴西同学组织了这么棒的旅行,我们很幸运,居然避开了正在巴西发生的洪水塌方,平安顺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4 03:03
Búzios这地儿真的是巴西的农村了,所以我现在真的是住在巴西的农家乐里面。从里约一路上看来,这巴西农村跟国内农村还真像,大片的草场和牛羊,村舍墙上的涂鸦,路边的杂货店门口休闲晒太阳的老头,在车站候车的对我们大方挥手的少女,一切都很像中国,除了人种(黑人和混血)和语言(葡语)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4 02:53
这几天在巴西另一处海滨胜地 Búzios,距里约热内卢不到两百公里,车程两小时。这里除了海滩就没别的了,而这里据说有23个海滩,好吧,慢慢逛。每天9点多吃完早饭,10点多出发去海滩,晒太阳,发呆,看比基尼美女……其实看多了也是个审美疲劳……暴饮暴食真不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3 22:04
在里约热内卢还拜访了巴西采矿公司Vale:全球第二大采矿公司,10多万员工,世界500强按照市值排18位。值得注意的是它的32%(三分之一啊)的收入来自中国。为了确保满足中国和亚洲国家的需求,这家巴西公司在马来西亚和阿曼建了储运中心。咱中国的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以及我国的全球战略,略见一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1
今天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总算上了基督山,一睹基督耶稣雕像的风采。说实话,跟所有最知名的景点一样,人多得一塌糊涂,想找个相都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留意闲杂人等随时可能进入镜头。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耶稣雕像。从山上一览里约的风景确实非常不错。里约真的是个风景美丽的城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10
巴西人貌似特喜欢吃黑豆,其招牌菜 feijoada 就是把黑豆和猪肉牛肉一起乱炖,炖的很酥烂,一锅都看起来黑乎乎的。我有点奇怪为什么巴西人貌似不怎么吃鱼虾蟹等海鲜河鲜?可是他们有好长好长的海岸线,还有亚马逊这条大河…… 奇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7
转战里约热内卢。阳光海滩美女如云就不用说了。晚上由巴西同学带着去桑巴舞才震撼。气氛之热烈,桑巴舞的劲爆,还有盛装游行表演,太疯狂了,巴西同学说每年狂欢节也就是这个样子的。地方很有趣,基本上就是一贫民窟,周围脏乱差的一塌糊涂,但各色人种狂欢狂舞,看人家这基层社区文化生活多和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7
今天拜访了巴西四大银行之一Bradesco, 听它的首席经济学家上了一堂宏观经济课。还去拜访了一家巴西公司Odebrecht,这公司是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活儿的,地铁、铁路、大桥、核电站、体育场馆……什么大工程都造,而且成立几十年来一直是私营公司。有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7
今天还去拜访了巴西一家高端猎头公司。结果成了一堂巴西当前经济大势课:每个竖直行业的 Director 细致介绍了很多行业在巴西的当前情况,以及对人才的需求。他们每个人都对巴西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这点和我们去年在中国拜访很多公司时很类似。BRIC国家看来果然有类似之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7
今天去参观了巴西的一家本土公司Natura,是做化妆品、香水、个人护理用品的,在巴西和南美洲做的很大,比雅芳的销售额还高。我觉得有趣的是它采用类似安利的直销方式,可以说是一家从生产到销售完全竖直整合的公司,不仅回想起MBA课上讲过的:你不控制distribution,最终就被distribution控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6 04:55
今天参观了圣保罗的足球博物馆,很新,08年建成的,有不少多媒体音像展示,历数N多巴西球星和精彩进球,充分展示了这个获得世界杯最多的国家的人是多么热爱足球。唯一让我们外国人有点不爽的地方:绝大多数展品都只有葡萄牙文解说,音像也没有英语字幕。哎,语言啊语言,真真是了解另一个文化的障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5 09:37
发现一基本规律,但凡非英语,我学到的第一个单词一般都是“出口”,第二个单词一般是“进口”,都是在机场一下飞机顺着通道走着就学到了。在巴西也不例外,葡萄牙语的 exit 是 saída,而 entrada 是 entry 的意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5 01:29
到达巴西圣保罗啦!气候温暖湿润,同行的台湾同学说很像台湾,连机场旁边停的好多摩托车看起来都好像台北……哈哈。从机场去宾馆的一路上,看起来是有点发展中国家的感觉,嘿嘿。一路上好多好多三星的户外大广告,都是最新的三星手机广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01-04 05:16
启程去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夏天,阳光,海滩,桑巴舞……我来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