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8/30/2010

我也谈谈去大公司还是去小公司工作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 — Ding Feng @ 11:40 am

最近看到几篇博客在谈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看到三篇在捍卫小公司(robin, Fenng, 阮一峰译文),说实话我觉得讲的片面了一点,直到后来看到 RobertMao 的一篇,我比较同意他的看法

在这里我也写几句。先摆我的核心观点: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大小公司哪个好。关键在于你这个人本身。

打个比方,在大公司待着就像在生活方便的城市里生活,到处都有便利店;而在小公司,有点像户外野营、野外生存,你会发现想喝口能喝的水都挺难,因为在野外才发现什么资源都没有,呵呵。

在大公司待惯了的人,习惯了有既定的规章、制度、流程,习惯了有各种人力、物力、信息、资金……的资源可用,习惯了做什么事都有一大堆相关部门、团队、IT系统 来支持你, 说白了也就是娇生惯养的惯了,也就习惯了去遵守这些既定的规章、制度、流程,习惯了有类似 “我只是一颗小螺丝钉,我又能怎么样呢?!” 的负面想法,负面想法太多了之后就慢慢的丧失了职业理想。

而在小公司待着,贫瘠的环境,欠缺的人力、物力、信息、资金等等各种资源,逼迫着你必须非常主动、创造性的把事情做成。所以总体上来说,确实,小公司很能锻炼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乐观的态度……。

但是在大公司待过的好处是,给你足够高的视野、眼界、看问题的高度。你看过、经历过最好的,你就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了,这道理也是如同登山:如果登过几千米的青海玉珠峰,那爬爬两三百米的江浙小山也就不在话下。如果仔细琢磨过大公司为什么要用这套制度、流程来规范大家的工作,你会发现大公司的制度、流程乃至企业文化绝对也是很有价值的,特别是那些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百年老店型的大企业的制度和文化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正是这些内部的制度、文化、价值观让它们存活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让它们从欧美某个穷乡僻壤成长为跨国巨头。这样等于给你一个很高的标杆,告诉你什么叫“好”,到底公司做到什么样子算是“好”。

所以坦白的说,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大小公司哪个好。关键还是在于人本身。如果是个真正有心的人,有心观察生活、观察公司运作、观察同事上司的工作、观察回顾自己的工作……并从中感悟,那其实无论在大公司还是在小公司,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可以从大小公司学到不同的东西,都是很有益的。

真正的关键是:

(1)保持时时思考、总结、回顾(很多人从来都是只遵守 ,不问为什么,也不深入思考);
(2)不能只想不做,要有真正的行动力;
(3)保持积极的生活和职业态度;
(4)忠于自己的职业理想。

什么叫勤于思考?这篇《什么是好工作?》是个特别好的例子。
正反观点:

几篇说在小公司好的:

RobertMao 的一篇比较中肯的:
Over.

7 Comments

  1. 你丫分析的不错~
    不过,骨子里面有共匪那套辩证逻辑论。
    或者是,从小受到的教育,让你学会了,遇到啥问题,那边都不粘,先骑到墙上看。
    哈哈~~~

    Comment by Kadvin — 08/30/2010 @ 1:36 am

  2. 靠,本来自我感觉挺好的独立思维(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被你丫说成是骑墙了。

    骑墙是指采取中间立场,在对抗的两派形势下,保持中间立场,以便显示不偏不倚或两边讨好。

    我这不是骑墙。我的根本意思并不是要说大小公司都好、或者各有各的好,而是我觉得争论大小公司谁好,这种争论本身压根就是在误导听众。本来大小公司就是各有利弊,大家各取所需就是了: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但对看网上争论的绝大多数听众,特别是迷茫的大学生们,他们真正需要明白的是要做个有心人。关键还是在于人本身。这是我的核心观点。

    Comment by Ding Feng — 08/30/2010 @ 2:37 am

  3. 其实我同意你的观点,只是从你得出观点的思维方法角度批判下。

    你更深入的解释了,这个墙你是怎么骑上去的。

    Comment by Kadvin — 08/30/2010 @ 3:16 am

  4. 非常同意丁哥的观点。

    关键在于每个人自己,特别是是否能够持之以恒的褒有一颗开放、学习的心!

    Comment by steven — 08/30/2010 @ 3:35 am

  5. 看了帖子和深入的解释,我是非常同意此观点的。

    Comment by hbzhlz — 08/30/2010 @ 4:20 am

  6. 写得很好啊

    Comment by claire — 08/30/2010 @ 9:13 am

  7. 昨天几个applicants坐在一起说几年工作的收获,很强烈的一个感觉是领悟了大公司以及很多的所谓的system是如何给人安全感,确定性以及成就感的。
    对于明白自己未来想要干什么的人来说,公司的大小也许只是一个围城;
    但是对于不明白自己未来想要干什么的人,也许就成了迷宫

    btw Spam protection: Sum of 4+8 = ? 竟然比GMAT简单啊 Just kidding

    Comment by Iris — 08/31/2010 @ 10:16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