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1/15/2009

如何激励产品经理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 — Ding Feng @ 3:19 pm

看到 Abuer 的一篇近期文章《马化腾在腾讯产品峰会上关于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内部讲座》。非常好的文章,马化腾不愧是马化腾。

但也看到说“腾讯很多产品经理的激情还不够,做出来的产品比较大路货 …… 产品经理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度 …… 意识要提高。你要做到每个周末,都心痒痒要去做。心里一定要想着”。

坦白说,我相信这一定不单单是腾讯的问题,甚至更广一点说,不单单是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的问题。

这个问题说穿了,就是高管层到底如何激励处在核心岗位的员工(例如产品经理)

不同的岗位,做得到底好不好,衡量方法差异很大。很多岗位的业绩是比较容易量化衡量的,例如研发工程师可以用写了多少行代码、测了多少模块来衡量,销售可以用签了多少钱的订单来衡量,销售的业绩好不好,到了年底有多少订单那是清清楚楚的事情…… 而产品的成功与否,往往需要长达好几年时间才能从市场接受度、市场盈利业绩真正看得出来,而在中短期一般难以用数字来量化衡量,因此对于产品经理这样的岗位,由于相对来说业绩难以量化衡量,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产品经理是比较好 ”“ 的岗位。如果一个产品经理只是想 ”混混“、 “给公司打工而已”,那么其实是比较好混的,特别是在庞然大物的大公司里面参与其千百个产品之一的时候。

作为高管,你得关心产品经理们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上,有什么不爽的地方?薪资待遇(少了?加薪慢?福利不好?……)、工作上没有权力?(产品经理是个很特殊的岗位,因为往往名义上没有任何下属、名义上没有什么 authority,需要 lead without authority,而 lead without authority 是很难的,因为其他部门不见得很买产品经理的帐)…………  高管要高度重视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高度重视产品部门,要真正关心产品经理的各种难处,建立必要的制度流程、让相关部门都明白和支持产品经理的工作。

如何激励员工,特别是处在比较重要岗位的员工,让他们从 “给公司打工而已” 的心态上升到 ”真正主人翁心态,愿意主动、积极的自己想办法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的好“ ?

我相信,在任何产品型的公司里面,产品经理如果没有被很好的激励,那么这个产品经理不会有发自内心的激情、责任心去每天主动琢磨怎么改善他的产品。如果是这样,别指望产品经理会 ”每个周末,都心痒痒要去做。心里一定要想着“ ,因为他也只是公事公办、朝九晚五上班而已。这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做出来的产品比较大路货“ 了。

2 Comments

  1. 对员工激励是一个重要的管理技能。其实管理就是”明白一个人需要什么,然后告诉他如何才能得到他“。关于激励管理的长篇大论我这里有一个给同事们做培训的PPT的整理:http://www.abuer.com/manage/theory_method_motivation_management.html

    Comment by Abuer — 01/15/2009 @ 3:50 pm

  2. 无一中逛到你的blog,很有想法!让我困惑的工作中有出现一些亮光

    Comment by binliu — 01/01/2010 @ 11:30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