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10/18/2009

Haas Dean’s Speaker Series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生活,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1:06 pm

Haas 商学院,有一个传统叫 Dean’s Speaker Series ,是 Haas 商学院院长名义请来的嘉宾演讲,一般都是比较重量级的嘉宾,大体上每月一次。

从8月份我入学以来,已经见过听过的嘉宾有

  • John Hanke, Google Earth 的创始人,现任 Vice President of Google Earth & Google Maps ,他是 Haas MBA 1996 校友.
  • Vinod Khosla,当之无愧的硅谷前辈,他是 Sun Microsystems 的创始人之一。
  • Mark Hurd, 惠普公司的现任主席兼 CEO (President, CEO, & Chairman, Hewlett-Packard)

这些演讲都有视频录像:

毕竟都是大佬大拿,他们的演讲往往给人很多启发。

下一次 Dean’s Speaker Series 就是下周二20号,嘉宾是 Stephen Pratt, CEO & Managing Director, Infosys Consulting.

跟职业有关的 Speaker Series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学业,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1:00 pm

除了三门必修课(微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之外,这学期还开了一门特别的选修课,编号是 MBA 294.  这门课其实是学生自发搞的课程。此话怎讲呢?这门课其实旗下根据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课程,基本都是请各行各业的业内人士每周来讲一节课,而且都是二年级MBA学生自发去请的,所以是学生自发搞的课程。算真正的课程,有一个学分的。

我目前选修了其中的一门  MBA294.1  Life as an Entrepreneur,这门课其实是 Haas 商学院和 UC Berkeley 的工程学院合办的,基本上就是每周请一个创业的企业家、或 VC(风险投资家)来校演讲。对我们学生来讲,这门课的作业比较简单,就是每节课之前要在线提交一个对来演讲的嘉宾的问题,每节课听完之后再提一个反馈的问题。

在工程学院的 Center for Entrepreneur & Technology 的网页 可以看到详细的每次演讲的嘉宾是谁。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

左边第一位 Ted  Hoff 是当今每台电脑里面的心脏 CPU 的发明人,他跟我们讲了当年在 Intel 搞第一代CPU 8086/8088的故事,呵呵。中间那位 Maurice Gunderson 则是一位能源行业的大佬,成功创业之后现在是一个VC。听他聊聊他对新能源的看法,还是很有意思的。右边那位 Charles Giancarlo 以前是思科公司的大佬,是通信和网络行业的真正的业内大佬,现在也是一个VC.

这门课对我来说主要是见见世面,开开眼界。有机会亲身聆听一下这些业界大佬回顾一下他们当年的创业故事,有时候还是很有启发的。

这节课是持续整个学期的,所以还在进行中,下周二应该又可以听一个新的嘉宾的故事了。

其他 MBA 294.x 系列课程类似,都是请各自行业的业内人士来校演讲的 Speaker Series.

(more…)

微观经济学这门课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学业,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0:30 pm

上周五10月16日,刚刚把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的期末考试考完,所以这课算是正式上完了。这门课正儿八经的名称叫 Economics for Business Decision Making,大家通常简称它为 Econ,主要内容是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的内容。

教授

先说说给咱上课的教授。我们一届 full-time MBA 共约240人,被分成4个班(Cohort),每个班大约将近60人。Econ 这门课有两个教授来教,每个教师分别教两个班。

另两个班的 Econ 老师是女教授 Prof. Catherine D. Wolfram(教授名录上她的页面她的个人页面,MBA program website上有她的专门页面):

而教我的 Econ教授是 Prof. Steven Tadelis. 我先在 Haas 商学院教授名录上找到教授的这张照片,他穿着一件有 UC Berkeley 金黄色 logo: Cal 的花衬衫,呵呵;然后在他自己的网页上看到一张照片穿的比较正式的:

Prof. Tadelis 来自以色列,在以色列的海法大学(University of Haifa, Israel)读的经济学本科,1997年哈佛的经济学博士毕业,然后97-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系做了八年的 Assistant Professor,然后2005年就来到 UC Berkeley Haas 商学院做 Associate Professor,最近几年还兼做了 Haas 商学院的 Associate Dean for Strategic Planning.

(more…)

组织行为学这门课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学业,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0:10 pm

组织行为学这门课也上完了。它的正式名称叫 Leading People,我们一般简称为 OB(Organization Behavior).

老师

教我 OB 的是女老师 Holly A. Schroth,她从本科到博士都是学心理学的,是 UC Santa Barbara 的社会心理学博士(PhD in Social Psychology) :

内容

这门课以案例教学为主,几乎每门课都会讨论一个case. 整个14节课的进程,基本上是按照个人、团队、整个组织的层次演进,然后讨论谈判技巧、如何发展人际网络、如何解决人际冲突,以及跨文化的沟通问题。每节课前的阅读量很大,除了几十页的 case 之外,还有几十页的 readings,往往是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上的文章。

不过case和文章读起来都很有意思,因为讲的大都是棘手的难搞的人的问题:

(more…)

统计这门课

Filed under: Berkeley MBA,MBA 学业,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0:00 pm

统计这门课上完考完了。这门课的正式名称是 Data and Decisions.  学院官方网站对这门课的简要介绍是: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re course is to make students critical consumers of statistical analysis using available software packages. Key concepts include interpretation of regression analysis, model formation and testing, and diagnostic checking.

由于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是统计学方面的知识,所以大家一般简称它是 Stats (Statistics).

教授

话说教这门课的教授 Paul J. Gertler 来头不小,他的 CV 显示他以前做过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和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经济学家。

内容

这门课真是讲了很多统计学的概念:histogram, mean, median, standard deviation, confidence region, Simple Linear Regression, Sampling, Bias and Variability, Confidence intervals, Hypothesis tests, P-value, Multiple Regression……

(mor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