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11/06/2006

电子机票 谁喜谁忧?

Filed under: 商业,所有帖子,旅行,社会 — Ding Feng @ 11:30 pm

最近出了几趟差,飞来飞去,订的都是电子机票。这也是自上个月即10月16日国内全面推行电子机票之后,我开始亲身使用电子机票

10月16日的新闻主要是说:国际航协正式停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机票代理人发放BSP纸质机票(即中性票,可以用来打印不同航空公司的机票),这意味着,我国航空机票代理人所出的机票,在用完目前库存的纸质机票后,电子客票将全面取代纸质机票,成为惟一可出的机票。

实际上我自己第一次使用电子机票是还要再早一年多,当时订的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张电子票,但那时候是只有南航有电子票,而不像现在这样是全面各个航空公司都推行电子机票。

我现在订电子机票的流程是:

  1. 去一个订票网站订票。我一般还是去携程网。在网上选中航班,填写订单。
  2. 如果需要报销,可以在网页上打勾表示需要行程单。行程单就是一张打印出的纸,是报销凭证。如果需要行程单,又有两种要法,要么是填写一个邮政地址让网站给你寄过来,要么是自己去机场登机的时侯顺便去取,两种我都试过,都行得通,寄过来也很快,出差几天回到公司就看到内含行程单的信封已经躺在我桌子上了。
  3. 最后付钱,手段多样,根据网站而定。我一般就是将电子进行到底,直接网上用信用卡支付了。
  4. 然后携程网很快(我碰到最快两分钟,慢也就半小时)就给我发手机短信确认,已经订好票了,同时也会发电子邮件通知。
  5. 这就OK了,就可以直接去机场登机了,直接出示身份证就可以拿到登机牌了。

对于我这样的普通消费者而言,电子机票的好处是很明显的。最大好处是没有配送环节了,即不需要等着人家给你送票,也不怕忘带机票去机场了,或者怕买好机票却弄丢了。由于电子机票只以电子形式存在,在物理上实际是不存在的,这些问题都随之也不存在了。

据说航空公司也是受益大户,据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据说大概一张电子票能省20元人民币。如果以去年国内航空客票业的保守客票总数8000万张计算,一年就能节省16个亿,比国内所有航空公司的利润总和还要多(乖乖!真能省那么多?!)。

我这人心理比较阴暗,我就琢磨着这电子机票到底害了哪些人:

  1. 部分机票待售网点及快递人员。据说过去大部分的机票代售点都以”送票上门”作为吸引客户的卖点,以获得相当于机票面值3%的定额佣金。现在电子了,根本就没有那个票了,更不需要送了,所以这部分人的生意显然会受影响。
    总体上我个人认为,机票代理商、特别是小代理商的生意会越来越不好做,因为电子机票的销售是可以不经过代理商的,而且由于网上交易不需要物理存在的实体门店,所以实体门店越多的机票代理商日子就越难过。当然,携程网这样的无需门店的大的代理商网站的生意会很好。
  2. 部分广告商。以前传统票的时侯,携程网给我送票的时侯,每张机票都装在携程的一个小纸信封里面,而这信封上面往往印了一些广告。而且以前传统票的时侯,我记得在有些机场登机的时侯,也会发一个带广告的小纸信封,让你装登机牌和机票。现在电子了,不需要配送了,这小信封也不需要了,这部分广告就没了。
  3. 以前承印传统机票的印刷厂。电子了,不需要印刷那么多机票了,印传统机票的印刷厂自然就失去这笔生意了。

电子机票还有可能给哪些人带来好处呢,我想除了上述提到的各航空公司、携程网这样的大型网上代理商之外,还有一种公司我会随之看好:做手机支付或者称之为移动支付的公司。现在买电子机票还是要上网买,或者通过代理商去买。以后手机支付越来越成熟,用户更信赖手机支付之后,肯定用手机支付会很普遍,因为更方便了啊,不用拿电脑上网了,拿起手机就能订好电子机票。

技术,确实在改变生活,在消灭旧职业、旧行业,同时也在创造新职业、新行业。

延伸阅读:

3 Comments

  1. 明天就要订票了。

    Comment by boo — 11/07/2006 @ 8:56 pm

  2. 今天在虹桥第一次用电子机票,挺方便。3点订的票,6点的飞机,旅行社不用送票,凭身份证就ok了。

    Comment by boo — 11/09/2006 @ 10:55 pm

  3. 今天在虹桥第一次用电子机票,挺方便。3点订的票,6点的飞机,旅行社不用送票,凭身份证就ok了。真的 吗?

    Comment by 上海网站设计 — 04/19/2007 @ 4:59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