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4/05/2006

非嫡系或压根不是这个体系的那些交大们

Filed under: 个人,历史,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4:00 pm

哎,不用心查查不知道,原来还有这几所“交大”:

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

这几所名字带有交通大学的交大,不被交通大学校友总会承认为嫡系,因此他们也不会搞什么110周年校庆活动。

兰州交通大学,前身为兰州铁道学院,2003年4月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http://www.lzjtu.cn/erji/jdgk/lsyg.htm
兰州交通大学创立于1958年,是由久负盛名的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铁道学院(现北京交通大学)部分系科分划组建而成的我国第三所铁路高校,时名兰州铁道学院,由铁道部教育局局长孟华兼任学院院长。50年代末至90年代末,学校隶属铁道部领导,实行行业办学管理体制。2000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前身为大连铁道学院,2004年5月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
http://www.djtu.edu.cn/ 或者 http://www.dlrin.edu.cn/
大连交通大学座落在风光秀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创建于1956年,原隶属于铁道部,2000年2月划转为辽宁省政府管理,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是东北地区惟一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校。
1956年1月建校,时为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
1957年9月,改名为大连机器制造学校
1958年7月,在大连机器制造学校基础上,创建大连铁道学院
1961年1月,成为铁道部直属院校之一,由铁道部直接领导
2000年2月,学院由铁道部和辽宁省双重领导、以铁道部为主的领导体制,变更为辽宁省领导的单一领导体制
2004年5月,大连铁道学院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
今年2006年还是大连交通大学建校50周年校庆:
http://djtu50.djtu.edu.cn/cn/index/index.asp

重庆交通大学,前身为重庆交通学院,2006年2月更名为重庆交通大学:
http://www.cquc.edu.cn/
重庆交通大学–历史沿革:
http://www.cquc.edu.cn/main/lsyg.html
1)1951年11月,学校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正式成立,隶属于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简称西南交通部)。
2)1952年11月,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改名为西南交通学校,由西南交通部西南文教部双重领导。
3)1953年3月,西南交通学校改名为重庆公路学校,改属中央交通部西南公路管理局领导。
4)1954年4月,重庆公路学校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西南公路学校,由交通部公路总局领导,西南公路工程局直接管理,同年9月,改属中央交通部直接领导。
5)1955年4月,交通部西南公路学校改名为交通部重庆公路工程学校,由交通部直接领导。1957年7月,改由交通部公路总局管理,同年11月,改归交通部教育局管理。
6)1958年7月,交通部重庆公路工程学校下放四川省交通厅管理,同年8月,学校改名为四川省重庆公路工程学校。
7)1960年8月,成都工学院土木系武汉水运学院水工系四川冶金学院冶金系迁入四川省重庆公路工程学校,共同组建为重庆交通学院。
8)文革期间,学校遭到严重破坏。1971年11月,四川省革委会召开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制订了对全省院校留撤并分改的具体调整方案,确定重庆交通学院与重庆建工学院合并,学校迁入重庆建工学院。
9)1979年1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恢复和增设一批普通高校的精神,交通部决定恢复重庆交通学院,并由交通部直接管理。同年5月,重庆航务工程学校与重庆交通学院合并,学校本部从重庆建工学院迁出至重庆航务工程学校校址。
10)1984年7月,学校陆续迁回重庆南岸七公里现址,重庆交通学院从此进入稳定持续的发展新阶段。
11)2000年1月,学校由交通部划转重庆市,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重庆市为主的管理体制。
12)2006年2月,教育部下发文件,正式批准我校更名为重庆交通大学。

华东交通大学,这个名字倒是早就存在的,不是什么更名改来的:
http://www.ecjtu.edu.cn/xxjj.htm
1971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六所高等院校的体制调整和领导关系的通知》,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迁往江西,改名为华东交通大学。1973年,华东交通大学选址于江西省南昌市郊马鞍山林场,并破土动工建设。1978年8月,上海铁道学院在原址恢复办学,华东交通大学则继续在江西省建校。学校原隶属铁道部,2000年3月,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对于上述这些名字带有交通大学的“交大”,天涯论坛上面唇枪舌剑,斗来斗去:

《中国大学更名换姓的混乱:从“交通大学”说起》

作者:andylilee 提交日期:2005-4-26 18:12:00

1896年,津海关道、太常寺少卿盛宣怀筹款在上海徐家汇创办了南洋公学,隶属招商、电报两局。民国成立后,学校改隶交通部,并易名为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堂。1920年12月,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合并成一所学校,定名为交通大学。1921年8月,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改名为交通大学上海学校。交通大学和交通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它是隶属民国交通部的大学,所以才被称为交通大学的。“交通大学“四个字也不是可以随便滥用的,它有特定的历史原因,据说正因为叫交通大学,后来唐文治校长确定校庆的时候,就定于4月8日,取自交通是为了“四通八达“的意思。

“交通大学(Jiao Tong University,旧名Chiao Tung University)“在中国一直以来是个特定名称,并不是类别名,这和工业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师范大学、农业大学、矿业大学等的称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属于行业名称,尽管现在很多的行业大学都是多科性大学,但总是以本行业学科或相关学科为主。而交通大学却不是行业大学,这个从交通大学一直沿用的英文名(Jiao Tong University)就可看出,而尤其对于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是两所不搞交通的交通大学。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交通“两字一旦和“大学“组合在一起,是一个特定的名字,这和清华、复旦、同济等名称是一样的。因历史渊源沿用交通大学并同属交通大学大家庭的共有5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这5所交大都被海内外校友广泛认同,尤其一些海外的校友会,很多都不直接分哪个交大,直接称为交通大学校友会,各所交大校友情同手足,这也是交大校友会在全球颇有影响力和人气的原因之一。

综观近年的高教发展不可说不快,由于扩招,大量中专升格为大专和学院、学院升大学以及大学的易名随处可见。大学的更名从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和吸引生源,本来只不过是学校发展的正当措施。不过,要是改得不恰当,就像是商业竞争的冒牌产品,有伪冒之嫌了。最近最有争议的莫过于众多“交通大学“在中国大地上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前一段时间,兰州铁道学院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不仅如此,还将其英文名升格为Jiao Tong University,又找来毛体字(毛泽东曾题“交通大学“四字),咋一看,真是惹眼,像极了正牌的交大,一时间引来许多非议。虽然兰州铁道学院称与原交大有历史瓜葛,北京交大和西南交大还发去贺信,但终究不能被原交大校友总会承认为嫡系。其实在历史上,尤其在50年代的院系大调整,老交大下过不少蛋,也有无数的大学曾与交大有过瓜葛。

而前几年同样升格为大学的华东交通大学(位于江西),其英文名也是Jiao Tong,不知道这所1971年成立的学校会和原交大会有什么“瓜葛“。

最近听闻原大连铁道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所谓“大连交通大学“,相信它也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会把英文名字改为Jiao Tong。

而最让人气愤的还是重庆交通学院,其学校网络域名为www.cquc.edu.cn ,原来的英文名为Chongqing University of Communication,然而其主页抬头已经赫然写着Chongqing Jiaotong University,如此大胆,教育部怎么能不管,据说它也很快要升为大学,当然英文名已经先期横空出世了。

既然这些学校原来都是铁道学院,改名为铁道大学似乎更合乎常理,但为何要改为交通大学呢,从英文名称的使用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学校有其不正当利益所驱动。退一万步讲,你改成交通大学也就算了,为何连英文名也要盗用成Jiao Tong University?或者干脆翻译成Univ. of Transportation(或Communication),这并不是不可行。我们没见过有哪个工业大学把学校翻译成Gongye University的,或者农业大学翻译成Nongye University,显然,行业大学应该遵照字面的原意翻译才利于国际交流和理解。很明显,它们是想利用交大在海外形成的知名度。

交通大学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盛誉,交大的牌子和名气是历经一个多世纪在世界各地的校友拼搏得来的,是5所交大共同奋斗的结果。交大的命不好,为国家作出很多贡献的同时,在历史上却搞得四分五裂,5所交大在“交通大学“四字前冠以地名已相当委屈,这并不是交通大学的本意。中国的高等教育史才一个多世纪,能形成像交通大学这样的品牌的并不多,教育部应该给以保护。这也是我们国家拥有的大学品牌的无形资产,我们不希望有一天发生这样的事情:老外和我们交流时总问起:“为什么中国有十几二十所Jiao Tong University?“,而且还要解释本来的5所和其他的并没有多少关系。

重庆交通大学BBS上对于上述天涯论坛的争议的转载:
http://bbs.cquc.edu.cn/dispbbs.asp?boardID=55&ID=35414&star=2&page

6 Comments

  1. 居然要校庆了.
    这些学校的名字也不说什么了,中国毁了多少好东西.说起来,”交通”两个字倒不是贬值最快的,最快的是”大学”这两个字.

    Comment by 美人她爹 — 04/06/2006 @ 7:46 am

  2. 铁道学院做前身那个,够“交通”
    偶像校庆替我回去看看吧,btw答应给我拍学校和上海的照片来得呢(>_

    Comment by zouzou — 04/06/2006 @ 10:27 am

  3. 您也太闲了吧,研究这么多这玩意儿

    Comment by jooey — 04/07/2006 @ 3:05 pm

  4. 不闲。偶很忙的。只是好奇。于是花了晚上12点到凌晨1点的一个小时搞清楚了这些交大是怎么回事。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07/2006 @ 4:26 pm

  5. 没想到交大会有这么多蛋呢,我以为只有上交、西交、台湾交大这三所。的确,教育部对大学更名是要求什么批什么,GCD的衙门就这样,没有比较科学的管理观念

    Comment by aling — 04/28/2006 @ 11:25 pm

  6. 不知道这些兰州、大连、重庆、华东交大尤可,本来他们也是近年刚刚改名的。但正式的校友会成员北方交大、西南交大也是都成名立万很久了,如果是交大毕业的,不知道北方和西南这两所,说不过去咯。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29/2006 @ 1:02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