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9/08/2006

一群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各国博客的反垃圾留言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技术,本站 — Ding Feng @ 10:49 pm

根据我这几天的统计,本网站平均每40分钟就会收到一条垃圾留言(comment spam or trackback spam),一天也就24小时,即1440分钟,也就是说:我这个博客平均每天都会收到36条垃圾留言

而且随着本站文章日益增多,访问流量增大,有理由预见以后受到垃圾留言的攻击还会更频繁、力度更大。

看官问了”那为啥我们看不到那些Spam呢”?答案是:因为我有Akismet

Akismet满足了我对好的软件产品的所有期望

  • 有效。本身功能非常有效。
  • 使用简单。好的软件产品是DO NOT Annoy Customers的。
  • 免费。起码对个人的非商业性使用是免费的。
  • 开放。第三方可以使用其开放的API开发其他应用。

口气怎么听怎么像广告?您说对了,这篇还就是广告,是我自发的给Akismet做广告。Akismet真的是好啊!俺这个小站现在已经离不开Akismet了。

Akismet是一项反垃圾留言的服务,是搞出WordPress(WordPress是优秀的免费的Blog后台软件,本站就是用WordPress弄出来的)的那帮外国活雷锋搞出来的。

根据Akismet的FAQ,Akismet反垃圾留言的原理是相信”群众力量大”(collaborative effort),说白了就是依靠群众举报,而Akismet网站就得以维护一个垃圾留言的数据库。

而从用户角度,Akismet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Akismet对个人用户是免费的(free for personal use),你不需要自己维护一个黑名单(Black List),只需从WordPress.com免费申请一个API Key,其实就是一串字符串,把这个字符串API Key在WordPress后台里面填一下就可以了,以后任何一条新留言都会先经过Akismet的检查,Akismet检查通过了的留言才会作为正常留言显示出来,而被Akismet检查出来认为是垃圾留言的就被阻挡起来,你还可以在WordPress的后台看到这些垃圾留言,但这些垃圾留言就不会自动显示在前台了。

Akismet真的很不错,误检率(把正常留言当作垃圾留言)和漏检率(把垃圾留言当作正常留言)都很低。

即使有误检发生,你到你的WordPress的Akismet后台管理界面里面,简简单单的手工勾选提交Not Spam即可,而这是依靠”群众力量大”的原则,这时Akismet就会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以后就不会再次误检了。(if you see a regular comment on your Akismet page, just click the “Not Spam” checkbox and submit and the comment will be sent back to Akismet as a mistake. The system will learn from your submission, though it may take a day or so in some cases.)

类似的,当有漏检发生,你也只需到你的WordPress的后台界面,简单的标识一下这条留言确实是Spam并提交给Akismet,还是依靠”群众力量大”的原则,这时Akismet就会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以后就不会再次漏检了。(When you mark a comment as “spam” in the plugin or submit it using the submit-spam API call, the mistake is noted by Akismet and it learns from your submission.)

看官看到这里该问了”Akismet这么好,是不是只能在WordPress平台用呀?”答案是”非也”。Akismet是开放的,已经有很多网上活雷锋根据其开放的API,开发出来适合其他软件平台用的Akismet软件库和插件程序。具体参见 Akismet Development网页。

Akismet团队是非常敬业的,就在两个礼拜前,8月27日,他们给Akismet系统做了一次升级,却意外的由于有个Bug,结果导致Akismet的漏检率在那天相当的高,影响了所有的Akismet用户,我自己那天也发现被漏掉的垃圾留言特别多,非常郁闷, 我还在朋友Zhang Ling的博客上留言讨论这事。但很快几个小时之后,Akismet团队就发现并修复了这个问题。考虑到27号是个周末,一帮老外在周末还在加班修复一项免费的服务,你还能说啥呢?我不得不再次赞老外的活雷锋精神。

Akismet团队这帮老外活雷锋,搞了一个公司叫Automattic在这个页面可以见到这些活雷锋的照片和介绍。

一群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各国博客的反垃圾留言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

向Akismet团队致敬,授予他们白求恩奖章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有关Blog留言的有趣漫画 🙂 :

Managing Time Management

1 Comment

  1. 活雷锋还不是为了将来的几千万的梅金阿

    Comment by dong — 09/28/2006 @ 11:25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