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4/23/2006

十年前的鬼故事

Filed under: 个人,历史,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53 am

今年是我离开闵行校区十周年。

这十年间,也曾回闵行看过几次,每次都看到新的建筑、新的路、新的学弟学妹们,上次去还是三年前了。这个月初,校庆110周年日,我又去一次闵行,才猛然想起学校在庆110岁,而我也离开闵行有整整10年了。

杜牧说“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倖名”,我们普通学生的这十年,虽没有什么青楼薄倖名的精彩夜生活,呵呵,却回首之间,不免滋生一些小资情怀,或悲风(最近北方风挺大,呵呵)伤月,或物是人非,或时光白驹过隙,或……

回忆十年前的闵行,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闵行的鬼故事——这件事本身也很无厘头很见鬼是不是,呵呵 🙂

Anyway,各位看官,容偶慢慢道来……

先说说大环境:

十年前的闵行校区,准确的是西元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间。

那时候闵行校区相比现在自然很小,但当时我们已经觉得它很大,比如由于那时候宿舍都没有固定电话,整个楼只有一个电话,要喊人接听的,经常系统达到处理极限,那时候也没有BP机,更没有手机(无论模拟式大哥大或者数字式蜂窝电话),因此常常步行15-20分钟从北区去校门口的邮局,去打长途电话。从北区到上院到校门口要步行15-20分钟,可见还是蛮远的。

再说说那时候闵行校区的周边情况:
东边:农田,农田,还是农田。因此是我们学农课的地方。现在农田没了,是东区的学生宿舍和教学楼,我们那时候是没东区的概念的。
南边:闵行校区的拖鞋门外面是东川路(偶还记得闵行校区的地址是东川路800号),路对面是一望无际的……还是农田,农田。现在农田早没了,是N多的小区了,据说房价还不便宜。
西边:总算不是农田了,是沧源小区,是学校分给一些青年教师的房子。
北边:记忆不清,应该也不是农田,好像是个什么路。

你看,四面里面有俩面是农田。那个叫荒啊……所以适合诞生鬼故事。

校区里面也有很多荒地,那时候校区西边,去游泳馆和溜冰场的路上,有比人还高的好像是芦苇之类的杂草地,一大片一大片的,晚上从那路走过,静静的,没什么人,只有惨白色的路灯,地方大风也大,呼呼的吹,比人还高的杂草就随风沙沙做响……

总之,一句话:适合闹鬼

那时候宿舍晚上11点熄灯。熄灯后普遍是卧谈会,海阔天空什么都说,此篇Blog就不谈风月了,呵呵,只谈鬼故事。那时候卧谈会有时候会讲起鬼故事,大多是听老乡师兄师姐说的,卧谈会上说来吓人吓己。

鬼故事一

话说下院顶楼最里面的一个小自修教室,因为地处偏僻,来这里自修的学生很少。有个男生,喜欢清净,好容易找到这个教室,很喜欢,于是每天晚上都来这里自修。

然而他每天晚上来自修,都看到一个女生来得比他早,坐在后排,举着一本大书,遮住了脸,女生总是低着头看桌子上的书还是笔记本子之类的,看大致身材好像还不错的样子,就是一声不坑的看书。

这个小自修教室每天晚上就这一男一女。日子长了,男生就觉得这女生很奇怪,因为每天整晚整晚的那女生都不动,连厕所都不去,男生每天晚上自修到10:30离去的时候那女生还在。

然而男生很腼腆的(哎,貌似我们那时候都很腼腆的,nnd,要打倒腼腆),想了很多天才想起和女生搭讪的方法,决定当天晚上实践一下。

于是晚上他又去自修,还是老样子,这个小自修教室晚上还是他和这个女生。他回过头去,问女生:“喂,同学,我忘带手表了,请问现在几点了?”

然而女生没动静,不回答他。男生很好奇,走过去掰开女生举着的大书,女生这才有了反应,把一直低着的头抬起来……

……抬起来……

男生看到这个女生的这张脸上什么都没有,是空白的,脸上什么都没有……

鬼故事二

那时候女生都是住在南区,好像17栋、22栋是女生楼,还有好像管院的女生是住在24栋的,Anyway,南区的宿舍楼和北区的不同,南区的宿舍是套间式的,一个套间里面好像是有3、4个房间,每个房间倒是和北区一样都是住4个人。

话说南区有这样一个女生套间,里面有个女孩很喜欢遛旱冰,于是经常自己去学校的溜冰场(就是上面说的要路过一大片比人还高的杂草地的)玩。女孩子嘛,做事总是喜欢成群结队,因此最开始她也试图拉她们寝室的女孩一起去遛旱冰,然而其他三个女孩对溜冰却兴致索然,因此有这种原因那种原因她们寝室这总共4个女孩从来没有一起去溜过旱冰。喜欢溜冰的女孩因此还是独来独往的自己去溜居多。

不幸的是,这个喜欢溜冰的女孩有一天居然死了,原因我已经记不清这个故事是怎么说的了,好像是大病死的,或是情伤跳湖(闵行校区的人工湖)死的,Anyway,总之这个溜冰的女孩死了,于是这个寝室只有三个女孩住了。

然而从此以后,熄灯之后,各个寝室都关门睡觉了,夜深人静时,这三个女孩却经常听到外面套间的走道里面,有哗啦哗啦的声音,很像旱冰鞋滑过地面的声音。哗啦哗啦一会儿,就没声音了。

不是每天都有哗啦哗啦的声音,但却隔了几天偶尔就有听到。三个女孩有点怕,但又觉得死去的女孩和她们都是相处得很好的好姐妹,灵魂也不会来害她们的,三个女孩反而想想为什么没有在她生的时候,大家一起抽点时间,一起去陪她去溜旱冰呢,于是三个女孩反而有些自责(哎,很善良很可爱的女孩哦,呵呵),于是她们仨结伴一起去学校的溜冰场去溜了一次,同时心里也很怀念逝去的姐妹。

这样又过了一些天,有一天白天上课很多,三个女孩很累,晚上很困,熄灯之后,很快睡着了,却好像似梦非梦之间,又听见套间的走道里有哗啦哗啦的声音,三个女孩真的很怕,于是吓醒了,醒了之后,却发现……

……却发现……

是她们三个自己每人脚上穿着溜冰鞋,在套间的走道里滑来滑去。

就想到这两个鬼故事,哎,其实当年听过讲过很多。

P.S.发现写Blog写什么是一件很有趣、值得斟酌的事。写以前的事吧,容易被人以为是不是最近受什么刺激了,老怀旧,呵呵;写太近的事甚至是展望未来的事吧,又可能被人这样说道:“人的思想就像葡萄汁一样,存放的时间越长,酿出来的酒就越好,刚榨出来的葡萄汁马上就喝了,这是浪费,要想有更高的价值,就得花几年的时间去酿造红酒。红酒就是小说,鲜榨的葡萄汁就是博客,同样的思想你到底是愿意选择廉价的葡萄汁,还是选择红酒,你自己看着办吧!

再P.S. 每个人毕业之后,都很怀念自己的大学时代。周末无聊的晚上,回忆两篇鬼故事,只是想对闵行校园说,I miss you,连游荡在闵行的鬼,偶都miss,呵呵,听起来好BT啊 🙂

16 Comments

  1. 怎么没写老奶奶托地板的故事 @_@

    Comment by zouzou — 04/23/2006 @ 2:04 am

  2. 连游荡在闵行的鬼,偶都miss。

    虽然我不是鬼,听了这句话也好感动。有空去看看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Comment by DingNing — 04/23/2006 @ 8:57 am

  3. 寒……

    拖地板的故事过于血腥了耶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23/2006 @ 8:59 am

  4. 那个溜冰的故事还有两点细节:
    1.据说那女子走的时候是一身绿衣,晚上经常有人看见绿影一闪
    2.后来那个套间搬空了,可是楼下的人依然能听到溜冰的声音.

    另外,你也提到17,22,24是女生楼,那么,为什么17这个单数楼是女生楼呢?南区单数楼一般是男生楼.而且单数楼和双数楼结构也不一样.因为,18号楼就是闹女鬼的楼,于是住男生了.

    Comment by 美人她爹 — 04/25/2006 @ 2:01 am

  5. 呵呵,师兄就是师兄,原来17栋为什么是女生楼还有这样一段典故.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25/2006 @ 9:27 am

  6. Ding Feng,文笔不错呀。看到你写的故事,好像你就在面前跟我绘声绘色的讲呢!

    Comment by bian — 04/25/2006 @ 11:27 am

  7. 原来17栋是这么来的?btw:有没有师兄讲一讲谁还记得你们在的时候本部门口有桥么?我在的时候明明没有的啊,拆掉了,现在怎么又有了?

    Comment by zouzou — 04/25/2006 @ 12:35 pm

  8. 我上学那时候,徐汇本部庙门口有个小河,河上有小桥,后来小河被填平了,至于填平小河的时候有没有拆掉桥我就记不清了。

    但现在本部校门口留了个校门桥的栏杆和字样:

    徐汇本部校门桥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25/2006 @ 1:22 pm

  9. 还有北区河边的墓碑,老龟,好多故事。怀念那时候怕鬼的日子,现在我们都忙得没空害怕了

    Comment by stone — 04/25/2006 @ 3:54 pm

  10. stone你也记得北区河边的墓碑啊,说的是那个网球场旁边一个卖饮料的小卖部一出来,就看见的脚下的那块墓碑吗?如果是那块,那我告诉你,它现在已经不在了 🙁

    Comment by Ding Feng — 04/25/2006 @ 4:06 pm

  11. 这2个鬼故事我都知道,但是我听说的版本都比较简单
    看来文字记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耶

    Comment by fish — 04/25/2006 @ 4:35 pm

  12. 其实徐汇也有故事

    就在研究生楼,

    有天夜里,那个著名的电梯只用了5秒,就从24楼到了1楼。

    Comment by stone — 04/25/2006 @ 10:27 pm

  13. 还有背后说,

    好挤啊,你过去点的故事呢?

    Comment by 个人习惯 — 04/26/2006 @ 3:48 pm

  14. 交大校门口的桥墩是后建的

    Comment by jooey — 04/26/2006 @ 4:41 pm

  15. 那个只用了5秒的电梯,当时里面有人吗?

    Comment by ff — 03/27/2009 @ 10:05 pm

  16. 闵行校区是哪里啊?听起来挺大的.

    Comment by 吖花 — 10/28/2009 @ 10:38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