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11/23/2007

邂逅的概率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11:26 pm

偶尔在地铁里能碰到熟人,彼此都觉得很巧、很难得。回头我细想起来,又觉得未必那样稀罕和难得,因为可能两个人每天都是这个时候出门上班、每天都是坐靠近车头的地铁车厢……因此很可能遇到的几率貌似很高,但现实其实还是几率很低。为什么呢?

我想如果用数学的角度思考的话,可以概括为一个多维参数的函数 f(x,y,z,a,b,c…). f 是这两个人遇到的几率. x,y,z,a,b,c….是各种因素,比如 x 表示每天出门上班出发时间固定在某时刻的几率,y 表示经常乘坐的地铁车厢位置的几率,z 表示如果有多种地铁换乘线路选择的话 某个人更换线路的概率……等等。每天都是基本固定8:00出门,那 x 的取值范围可能前后误差几分钟而已,这意味着 x 这个几率很大,或者说出门时刻这个参数的取值范围很窄。其实每个参数的取值范围都很窄,但最后还是两个人很难邂逅,这说明最终系统 f 代表的几率很小,或者说取值范围依然很大。

这个系统很有趣:众多相对固定、浮动很小、概率很大的参数,最终却产生一个浮动很大、概率很小的系统

不知道数学理论上有没有研究过这种函数?如果有相关理论的话,当年几米著名的向左走、向右走的漫画故事,或许就有了概率理论基础。

以后再看到这种小资文字的时候:”我们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站台上车,路过同一个路口,等过同一个红灯,叫过同一家外卖,点过同一道菜,只是我们还不曾相识。”,我就会想说:

哥们,这是有概率理论的,系统计算表明,你们相识的概率就应该很低。呵呵。

延伸链接:

最近在上海地铁里面热播的小资短片系列《晴天日记》(新浪专题新浪视频相应博客豆瓣链接

豆瓣上的介绍很商业:

为了吸引更多的共同客户群–那些追求梦想、生活节奏快、对于时尚生活方式变化敏感的年轻人,星巴克、百事两巨头成立的合资公司 “国际咖啡合作伙伴”(以下简称ICP)还首创新招,在中国每天人流量近百万的地铁里播出一部名为《晴天日记》的短剧,以帮助它们的新品瓶装”星冰乐”以及”星巴克风格”能在更多中国的目标客户中引起反响。这部总共40集的短剧每集片长两分半钟,每天循环播放,短片主角启用了中国正在走红的影视演员黄晓明和一位新人女星。(作者James T.Areddy 编译鲍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

有趣的是这位新人女星的名字居然叫做:廖隽嘉。我一下子想起赵允嘉来,《青涩摇滚》的女主角的名字,参见本站另外文章:吴越和她的小说“青涩摇滚”出版为《当时已惘然》.

1 Comment

  1. 有点意思,当年苹果砸到了阿牛,悟出来xx定律;你现在是地铁坐多了就坐出来什么推论了。呵呵,表扬一下。

    Comment by DingNing — 11/24/2007 @ 6:07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