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7/31/2007

Femtocell 技术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技术,电信|IT行业 — Ding Feng @ 12:30 pm

最近有条新闻”Google 投资英国 Femtocell 设备新兴提供商 UbiquiSys 公司”,让我注意起 Femtocell 技术。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无线信号处理与网络实验室写的这篇文章

Femtocell(毫微微蜂窝基站)技术是一种扩展移动通信室内覆盖的解决方案,可以把用户手机发出的话音和数据呼叫传输到基于标准接口的3G核心网络,且它的家庭接入点即插即用,可连接到任何现有的基于IP的传送网络。

3G相比于2G在传输速率上有很大的提升,但因为它工作在2GHz频段,其无线传播特性特别是建筑物穿透特性较之工作在900MHz、800MHz的GSM、IS-95系统要差,网络部署后,原来2G系统中室外基站可以覆盖到的很多室内区域将成为盲区。而且,因为3G采用了CDMA技术,小区具有呼吸效应,一旦业务量较多,就会造成宏蜂窝小区覆盖范围的降低,导致室内服务质量的下降。因此能够提高室内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的Femtocell接入技术应运而生。

Femtocell的优势在于:由于可以利用核心网的分组交换来传输话音等实时业务,这种方案可以获取相当的成本优势,用户将可以在家中以固定线路和互联网电话的价格优势使用他们的移动电话,享受近乎免费的“家庭域”资费标准;另外,由于Femtocell仅用于家庭网络覆盖,这种环境下一般不会出现用户数量明显增加的情况,因此,网络服务质量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并且能后支持高速率数据业务,很好得解决了现有蜂窝网络普遍存在的问题。更便捷的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购置部署Femtocell 基站,灵活性强;此外还支持与室外小区的无缝切换。

相比于WiFi,Femtocell不需要采用支持WiFi的双模手机,用户不需更换手持终端就可得到标准化的和安全的接入。Femtocell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更好的网络效率,减少网络造成的通话抖动,而且在室内的无线覆盖效果更佳,并可以提供普通的移动电话网络所能识别的数据模式。只要频率的重复利用问题解决了,那么Femtocell基站就能成为双模手机的强劲的竞争对手。只要用户部署了Femtocell小型基站之后,用户就可以用现在手中的普通手机来拨打WiFi电话了。

根据闫跃龙的这篇文章

Femtocell是运营商发起的技术。与很多技术是设备商推动不同,Femtocell是运营商最先感兴趣并积极推动的技术

Femtocell符合运营商降低成本占领家庭网络市场的策略。

根据《通信世界》5月底的这篇新闻”FemtoCell:3GSM大会新亮点“:

FemtoCell是一种超小型手机基站设备,适用于家庭及办公室环境。如果在家庭里设置FemtoCell,连接有线宽带后,用户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时,可以采用更便宜的有线通信。2月举行的3GSM 2007世界大会上,知名电信企业和运营商发布的一系列新闻预示着FemtoCell市场开始升温。

延伸阅读:

1 Comment

  1. 作为终端设备厂商,研究FemtoCell中。我始终觉得现在鼓吹Femto的所有文章,都太牵强。Deploy femtocell的方式不外两种:

    1. 移动运营商的femtocell终端+已有的接入运营商的接入服务。因为现在接入服务多是包月,所以对用户femtocell设备免费,手机通话便宜的话没问题,但手机数据业务没有优势,和wifi相比。关键是原有接入运营商肯定不干。因为相对于免费给移动运营商做了backhaul。
    2. 移动运营商的femtocell终端+移动运营商的接入服务。这种情况下,移动运营商也只能靠包月收费。对用户有一定好处,就是在家里用手机打电话,减少话费了。手机数据业务也统一了。这可能是唯一可行的方案了。

    Comment by daryl — 12/02/2009 @ 2:08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