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7/11/2007

如何改进Tag?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技术 — Ding Feng @ 12:41 pm

写这篇的缘由是看到彼岸的Blog提到他想到一个很有趣的功能:邮件地址加标签,自动匹配群发。

Tag,”标签”,貌似俨然成为 Web 2.0 的标志之一。就我个人生活而言,我目前主要在GMail里用Tag,Tag在GMail里面叫Label。另外,我以前在写Blog的时候还顺便给每篇Blog打Tag,但现在也不打Tag了。

但我在实际使用下来,觉得Tag机制还有一些问题。用户的一些需求用目前的tag机制无法很好的解决。

Tag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没有时间属性

用户的需求和关注点在随时间变化。这段时间用户在关注A事情,因此会把有关A的东西打上A的Tag。过了一段时间,用户不再关注A了,但以前打的 A Tag 还在。举例来说,如果我在求职,最近在和A公司联系,那我在Gmail里面可能把A公司的HR发来的各种邮件打上 A Label,但后来由于某些原因谈不下去了,A对我而言已经没意义了,但A Label依然还在我的Gmail的Label列表里面,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本来我可以把这个A Label删掉,但想想万一以后还有用呢,用Gmail Search固然应该能找到,但如果本来就有Label找起来更快,所以也就先不删了。长此以往,这种过期的Label 越来越多,列在一堆不过期的Label里面,真是无奈。

Tag 还有一个问题是同义词

我以前(去年)在写Blog的时候还经常顺便给每篇Blog打Tag,但很快我就发现打Tag,我还得费脑子去想Tag。而且由于同义词众多,相同主题的帖子有可能被打到不同的Tag里面去,比如我写游记,有的游记打上”旅游”的Tag,有的游记打上”旅行”的Tag,那你说旅游和旅行有什么区别?这样两个几乎是同义词的,就分成两个Tag,日后按照Tag检索也不方便啊。

怎么办?如何改进Tag?有没有更好的信息组织方式?

3 Comments

  1. 时间如果是指被标记的对象的时间,那么只要你浏览的对象是某个时间段内的,就只显示在这个时间段内这些对象被打了哪些标签,而不是显示所有标签就ok,不过gmail不是这样做的,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样做的打算。

    不想用的tag,又不想删掉,如果系统支持tag bundle,把这些tag都归到一个bundle,象del.icio.us那样,应该也能忍受,可惜gmail也没有tag bundle。

    Comment by leon — 07/11/2007 @ 4:31 pm

  2. 你看,我是个外行,所以说的也是外行话。看看你们内行觉得是否make sense阿。
    我想在给每个tag起名字的时候,系统自动寻找以往保存的名字相近的tag名,然后弹出对话框让你选是否要用其中的tag,并选择用哪个,或者选择另生成一个新的tag。
    不好意思,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

    Comment by Sophie — 07/11/2007 @ 9:47 pm

  3. To Sophie: 感谢留言。你说的很清楚。

    从实现角度说,你的办法的关键是系统如何找到“相近”的tag名呢?同义/近义词是意义相近,但未必都有哪个字。

    不知道有没有现成的中文近义词库可以用的。

    Comment by Ding Feng — 07/11/2007 @ 11:19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