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3/03/2007

Google Reader 的好处和问题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技术 — Ding Feng @ 7:36 pm

本篇有如下几个相互关联的主题:

  • 用手机上网,上Google Reader 看订阅的 RSS Feed
  • Google Reader 的共享文章功能,已嵌入到本站右侧栏目
  • Google Reader 导入 OPML 的 Bug


用手机上网,上Google Reader 看订阅的 RSS Feed

我大概从2005年10月左右才开始持续的使用RSS阅读器。开始用过online的,比如Google Reader当时的第一版,说实话觉得用户体验很糟糕,很快弃之不用。接着尝试过其他online的比如Bloglines, Newsgator等,觉得Bloglines似乎访问速度慢,Newsgator的有些操作方式我不太喜欢,再后来用过一阵子offline的阅读器如FeedDemon,再后来就用国内的抓虾,用抓虾的时间最长,去年06年下半年都在用抓虾,抓虾的访问速度、用户体验、文章推荐机制和社区概念等等还不错,因此后来在06年9月底Google Reader出了Folder-based navigation的新版本,偶当时试用发现Google Reader的当时的新版对中文支持有Bug,也就依然还用抓虾。

今年春节前段时间突然想在手机上用RSS阅读,于是再比较一番,发现大部分online的RSS阅读服务没有专门提供对手机浏览的支持,比如抓虾就没有;NewsGator倒是提供了Mobile的服务,但却是收费的,而且仅仅针对Windows Mobile系统的手机,而我的手机是Symbian系统的。

继续寻找,发现Google Reader的现在版本已经提供了专门针对手机浏览的支持,在Google Reader的Settings -> Goodies -> Use Reader on your phone -> www.google.com/reader/m 里面,当即试验一下,先把我的抓虾的RSS导出成OPML,再导入到Google Reader里,再用手机上的Opera Mini 浏览器上网访问 www.google.com/reader/m 这个地址,登录之后,看到很干净清爽的界面,非常好,这样以后我可以利用等车之类的零碎时间上网读RSS了,而且是否读过的状态还能和电脑上看的Google Reader同步,我觉得这样很好。反正我用了上海移动的20元GPRS包月,50M流量足够我用了,呵呵。

顺便说一下,我归纳了自己手机上网的几大应用:

  • 手机收Email,收收公司邮件和手机版本的Gmail。手机版本的Gmail,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机上网访问m.gmail.com,另一种是手机上网访问gmail.com/app。
  • 手机版Google Reader看订阅的RSS Feed
  • 掌讯通,看一般新闻和其他实用信息(比如股市、天气、电视节目、火车飞机班次等等)。掌讯通是一个很不错的东东,免费的,我强烈向手机上网用户推荐 掌讯通

Google Reader 的共享文章功能,已嵌入到本站右侧栏目

我发现Google Reader的共享功能(shared items)很不错,就是我阅读我订阅的RSS Feed时侯可以随时share一篇文章,而所有我share的文章都自动被Google Reader归到一个静态地址的页面:http://www.google.com/reader/shared/03307599685524812123

你只要访问上述页面,就可以看到我共享出来的所有文章,基本上都是我推荐给我的读者读的文章。

这个页面自己也有RSS Feed,所以用RSS阅读器的人可以订阅这个Feed,这样你就不会遗漏我推荐的文章。

Google Reader把这个共享功能还做了一个很好的Feature是Put a clip on your site or blog,即提供一小段代码,而我拿来把它嵌入到我的Blog模版里面,我的Blog里面就自动的显示出我现在shared的文章题目。呶,你看我的Blog的右侧,现在新增了一个栏目Shared Reading,就是这个东东,点击Shared Reading最下面的Read more…,就到了上述那个静态地址的页面了,就可以看到我共享出来的所有文章。


Google Reader 导入 OPML 的 Bug

上述两条都是说Google Reader的好处,现在也来说说不好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很诡异的Bug。

在上述从抓虾转向Google Reader当前版本(准确的说是2月底左右的版本)的过程中,发现Google Reader导入OPML的很奇怪的Bug,表现为Google去import抓虾export出来的OPML,每次Google Reader都会丢失若干folder。最开始我以为是Google Reader对中文folder名字的支持不好,因此我把folder名字在抓虾里面全部改为英文、全部改为没有空格的英文,也不行,还是每次import都丢失的不一样,没有看出规律。

但很意外的操作,居然也发现了对这个Bug的解决办法:抓虾导出的OPML再导入到Google Reader里面,自动的有个tag是base。在Google Reader界面里面,base里面选中一个feed,打开feed settings下拉框,看到change folders下面base应该已打钩,你去掉该打钩,然后选择最底下的New folder…去建立新folder,然后输入原来抓虾OPML里面的folder名(即被Googl Reader import OPML时丢失的folder名),然后再次点击feed seetings,看到已有新folder名且被打钩,有时候需要多次重复该步骤;然后你会发现该folder的其他Feed居然也自动被归类到该 folder下面,呵呵,奇怪。

Anyway这样居然能够手工的修正这个Bug带来的问题。


Over.

3 Comments

  1. 在大虾的二次推荐下,终于装上掌信通啦,看上去很不错。
    大虾上次推荐时,掌心痛还不支持E50,现在好啦,终于能让我跟上时代拉。多谢多谢。

    Comment by jooey — 03/06/2007 @ 11:18 am

  2. 今天25号看到新浪科技的主编曹增辉也把阅读和分享转向Google Reader

    Comment by Ding Feng — 03/25/2007 @ 9:20 am

  3. 抓虾有wap版本的
    wap.zhuaxia.com

    Comment by Ben — 11/03/2007 @ 11:16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