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7/20/2006

下周五,唐山地震三十周年,读了一本书

Filed under: 历史,所有帖子,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12:10 am

下周五,2006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

前几天趁着由于”航班流量控制”被迫在机舱里等着滑行的一个半小时的空,读了一本讲唐山大地震的书。说来有趣,这本书买得本身有点阴差阳错。

本来我是在4月初时候看了平客的一篇博客,看他推荐一本叫做《唐山警示录》的书。平客推荐的这本书全名叫做《唐山警世录――七・二八大地震漏报始末》,作者叫张庆洲。

我就一直心里记得万一见到我就买来看看。没想到等我在书摊上看到这本《唐山大地震》时,我一时间记忆短路记拧了,以为这本《唐山大地震》是平客提的那本书,于是慌慌张张就买下来。回家上网一核实才知道我记错了。

不过说实话,记是记错了,但我买的我读的这本也是本好书。我买的读的是《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纪念版》,作者是钱钢。

为什么叫三十周年纪念版呢?因为钱钢的这书其实是距今二十年前1986年,也就是唐山地震十周年时候他写的,我买的读的不过是今年2006年重版的版本,比1986年原版主要就加了几篇附录,所以加上”三十周年纪念版”的字样。

86年原版的豆瓣网链接在此,书皮是这样的:

本来一搞清楚我记错买错书了,我还挺懊恼,但我仔细看了作者钱钢的介绍后,我就很开心很放心了,因为原来钱钢居然也是这本书《留美幼童–中国最早的官派留学生》的作者之一。

并且还是曾在央视播放过的记录片《幼童》的总策划。而我当年看过并很喜欢看记录片《幼童》。记录片《幼童》在淘宝网上有售,比如这个上海的卖家售价只要19元,还是DVD的。

扯远了扯远了,还是回到钱钢这本书上来。为什么说钱钢这书值得看呢?因为作者钱钢当年曾经在地震后没几天,就亲自赶赴唐山参加抗震救灾活动,可以说这书是作者在灾难现场的目击实录。 书中让人震撼的词句、段落、章节很多,比比皆是,或许是因为灾难本身就处处让人震撼吧。比如豆瓣网上的这个评论里提到的这个细节:

2006-02-15 14:22:40   来自: hujiao
翻开序章,提到有个幸存的女的地震之后就从没吃过甜的东西,因为她被挖出来后喝了满满一瓶葡萄糖水,从那以后,只要她再吃甜的,就会条件反射般想起被埋在废墟中2天2夜渴得要发疯的经历。

我自己从小就听我妈说唐山地震后那会儿,全国到处都住防震棚,连我们老家那样离唐山老远老远的地方都住防震棚,而且一住就是好久。

注:上图来自历史上的今天,据说是当年北京街头建起的”防震棚”。

不要以为我们这一代70后80后的人离灾难很遥远。2003年的SARS不是吗?禽流感呢?甚至就这个月7月4日,北京还田震了一小把呢。

不过弄了半天,我还是没看过平客说的那本张庆洲写的《 唐山警世录――七・二八大地震漏报始末》,只能不解渴的看看新浪网上的不全连载。 谁要是有这本张庆洲的书,麻烦借我看看。书非借而不能读也。谢谢。

5 Comments

  1. 说起地震使我想起我们小的时候有一年夏天夜里也有一场小震。我还清楚的记得你妈妈用个被子把你们弟兄两个包住站在马路边上的情形。还有那年在本部的时候那场小震也是历历在目呢。虽然这些算不上什么真正的灾难,可是还是很同意你说的“不要以为我们这一代70后80后的人离灾难很遥远。2003年的SARS不是吗?禽流感呢?”

    Comment by Huixian — 07/20/2006 @ 12:38 am

  2. 呵呵,那是你在本部。偶是在法华。

    用“1997年11月 东海 上海 地震”等关键字去Google和Baidu,居然搜不到。哎,难道人们都淡忘了97年上海的这场小震?呵呵。记得后来说震中在上海以东东海海面多少多少公里处。

    Comment by Ding Feng — 07/20/2006 @ 9:22 am

  3. Huixian说的小时候的地震我有印象,好像是在夏末秋初的一个早晨,有点冷了,四五点吧。那天上午学校好像安排了什么考试,可能是数学,我的数学不好,我在前一天晚上就想别考了,没想到真的没考,因为地震了。有点神奇吧,所以我对这次地震记得清楚。

    刚才看完了央视十台讲述栏目的“1976 唐山地震”,我一直很关注唐山地震,钱钢的86版的书我还买过,还有一部电影《蓝光闪过之后》,估计你没看过。那时看过电影之后,一到晚上就害怕,实际上不是简单的害怕了,而是恐惧,确确实实是很怕很怕,我现在还能想起那种感觉,很可怕。

    我还有一个印象,有点记不请了,好像是在局里楼上看到街上有好多车,运送的是从唐山接来的伤员。我一直不知道是自己看这方面的书太多了,产生的幻想还是小时候真的看过。

    Comment by DingNing — 07/20/2006 @ 10:52 pm

  4. 这篇博写完两天后,就看到这样一条13人死掉的新闻: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7/22/content_4866963.htm

    北京时间2006年7月22日9时10分,在云南盐津(北纬28度,东经104. 2度)发生5. 1级地震。目前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据了解,盐津县地处云贵高原山区,共约35万人口,震区房屋多数建在山坡附近,房屋抗震性能普遍较差。

    Comment by Ding Feng — 07/22/2006 @ 1:40 pm

  5. 最新消息:

    《唐山警世录》当当网、上海人民出版社 精华版

    开始卖啦!!

    Comment by landeshuohua — 08/03/2006 @ 6:18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