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11/09/2006

做销售的人写的书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11:20 pm

本帖推荐几本书,恰巧都是做销售的人写的书。

我自己虽然不是销售,但这几年我一直和好些销售同事共事,也参与过一些销售项目。我听一位资深的销售同事说过,一个好的Sales(销售)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 Aggressive(积极的、大胆的、积极进取的,好斗的, 敢作敢为的, 有闯劲的)。要能够自己主动发现新的销售线索(Leads),并且深挖进去,成为有希望的商机。如果不能自己找到新线索、只能依靠别人告知线索的销售,充其量只能是一个善于跟进(Follow)的销售,但就不是一个能开拓新的疆土的开路先锋大将了。
  2. 亲和力。销售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甚至包括你可能内心里不喜欢的人。如果和什么陌生人都能酒过三巡之后称兄道弟,呵呵,这个亲和力就比较好。但亲和力和第一条Aggressive有时候是矛盾的,因为太过Aggressive的人,往往生性太好斗,以至于说话做事咄咄逼人,这样的人往往很难有亲和力。两全很难。
  3. 头脑清晰,做事有条理,逻辑思维也要强。这样的人能够在一个复杂的项目中掌控复杂的局面。例如一个项目里面,可能局长是竞争对手的人,也有一定实权的副局长是另一个竞争对手的人,只有负责技术的处长是你的人,怎么办,在这样的面对各种竞争对手争相搅混的局面里面,你是否依然能够条理清晰知道该拉拢谁、该打击谁,该什么时侯释放什么烟雾弹去迷惑对手让他们出错牌,该什么时侯主动退让以求更大利益,而什么时侯又必须强硬……形势很复杂,头脑不清晰怎么行呢。

扯远了,呵呵,还是说说这几本书吧。

(mor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