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7/13/2008

墓志铭测试

Filed under: 个人,所有帖子 — Ding Feng @ 11:31 pm

最近我经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也会问我的朋友这样的问题:

想象一下,假如你知道明天你就要死了,现在躺在床上回首你这一生:

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你这一生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且不管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单单思考这样的问题,就可能让你吓出一身冷汗,因为你会突然意识到:

财富、权力、房子、车子、美女、帅哥…… 一下子都不重要了。

你总不见得认为你生命的意义只是在于这辈子挣了三套别墅两辆宝马吧?

在李开复的我学网上,看到这样的一篇 2008/06/17 的问答

清华学生:我觉得目标和理想应该是有差距的,能实现的目标应该不称其为理想。它们是否有实际或虚无的界定方法?开复老师的理想又是什么?开复老师说过,人不应该只关心能得到什么,更应该关心你能留下什么。您期望能留下些什么?

开复:一个很好的测试是“墓志铭”测试,也就是说幻想你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你的墓碑上刻了一段话,这段话是后人纪念你的话,也就是你的一生的一句总结。这,就是你留下来的。

在我的美国科技界生涯,我一直追寻的一个墓志铭理想是:

科学家、企业家。
他曾经历三个顶尖高科技公司,
把繁杂的技术转换成为
人人可用、人人获益的产品。

但是,近年来,在中国看到教育界里我可以做的贡献,还有那么多愿意接受我的帮助的学生,我会想如果我只能有一个墓志铭,我会把我的墓志铭改为:

热心教育者
经过写作、网络、演讲,
他在中国崛起的时代,
帮助了众多青年学生。
他们亲切地呼唤他“开复老师”。

而在 Steve Jobs 著名的那篇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演讲里面,看到了类似的思考:

My third story is about death.

When I was 17, I read a quote that went something like: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It made an impression on me, and since then, for the past 33 years, I have looked in the mirror every morning and asked myself: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And whenever the answer has been “No” for too many days in a row, I know I need to change something.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Because almost everything — all external expectations, all pride, all fear of embarrassment or failure – these things just fall away in the face of death, leaving only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Remember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is the best way I know to avoid the trap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 to lose.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墓志铭”测试,或者说想象一下你即将死亡而回首一生,是一个很好的思维方法,让你抛开一切纷繁细节,直击内心深处:

到底什么是对你最重要的?你这辈子到底想做什么?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What is the meaning of your life?


3 Comments

  1. 每每看到这个话题也是感触颇多,我想我的墓志铭会是

    热心教育,传播爱心,给人力量的“菠菜Yifan”

    Comment by Yifan — 07/15/2008 @ 1:24 am

  2. 中国惠普前总裁 孙振耀:我的墓志铭

    一本杂志的文章提到我们在生前就应该思考自己的墓志铭,因为那代表你自己对完美人生的定义,我们应该尽可能在有生之年去实现它。

    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除了与家人及好友有关的内容外,是这样写着:
    1.这个人曾经服务于一家全球最大的IT公司(HP)25年,和她一起经历过数次重大的变革,看着她从以电子仪表为主要的业务变革成全球最大的IT公司。
    2.这个人曾经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工作16年,并担任HP中国区总裁7年,见证及经历过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 最新突破阶段,与中国一起成长。
    3.这个人热爱飞行,曾经是一个有执照的飞行员,累积飞行时数超过X小时,曾经在X个机场起降过。
    4. 这个人曾经获得管理硕士学位,在领导管理上特别关注中国企业的组织行为及绩效,并且在这个领域上获得中国企业界的认可。

    我费时25年才总结1和2两项成果,我不知还要费时多久才能达成3和4的愿望,特别是第4个愿望需要经历学术的训练,才能将我的经验总结成知识。否则我的经验将无法有效影响及传授他人。因此重新进入学校学习,拿一个管理学位是有必要的,更何况这是我一个非常重要的愿望。

    另一方面,我25年的时间都花在运营(operation) 的领域,兢兢业业的做好职业人士的工作,它是一份好工作,特别是在HP,这份工作也帮助我建立财务的基础,支持家庭的发展。但是我不想终其一生,都陷入在运营的领域,我想象企业家一样,有机会靠一些点子(ideas)赚钱,虽然风险很高,但是值得一试,即使失败,也不枉走一回,这也是第4个愿望其中的一部份。

    Comment by Ding Feng — 08/28/2008 @ 11:37 pm

  3. 对于同样的一个问题,我在21岁的时候写下了这一句话: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和教育,并忠贞于家庭。于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天,我都用这个标准去衡量我生活的一天是否过得有意义。期待与您分享有关奋斗的经历和经验…

    Comment by Hong YANG — 11/06/2010 @ 7:02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