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2/12/2008

圈子圈套 3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职场,读书|影视 — Ding Feng @ 7:26 pm

《圈子圈套 3》在去年2007年10月就出版了,我到最近几天才看。看完却不像当初2006年看《圈子圈套 1,2》的时候激动。我想并不是书不好看,是自己在这一年多有些变化吧。2006年底看《圈子圈套 1,2》的时候,我成天和销售同事一起摸爬滚打在销售项目里面,而如今我已离那样的前线战斗生活有了一些距离。

《圈子圈套 3》附送了一张DVD光盘,内容是对作者王强的电视访谈和王强的一些演讲。我觉得,这张光盘倒是值得一看的,因为书本身毕竟是个小说,而作者王强在小说里面写出某些文字的背后,他真正想要表达的理念、概念、主张、观点,倒是在这些电视访谈和演讲里面表述的更直白。

我注意到王强反复在强调这些:

利益和责任。这让我想到3里面洪钧的老板柯克在最后要亲身干掉洪钧的时候说的话:It is nothing personal. It is business. 咱中文怎么说的来着,在商言商,对吧。

目的和手段。我觉得这就是 Goal 还是 Approach 的问题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很多时候,分不清楚什么是目的,什么是手段。Goal? or Approach?

王强在一个演讲里面说了销售高手应该具备九项素质:快乐心、激情(Passion)、捕捉时机、洞察力、震撼力、同情心(换位思考)、计划条理性、人际敏感性(组织敏感性 organizational awareness)、专注结果(Goal oriented)。其实这何尝只是销售职业要具备的素质呢?这就是领导力,就是 Leadership.

看看书橱里面三本《圈子圈套》,基本都是在出版后的第一时间买来的,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就是开本越来越大。

延伸阅读: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