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的博客 Fre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03/01/2007

一个VC眼中的 IT 行业趋势

Filed under: 所有帖子,电信|IT行业 — Ding Feng @ 12:06 am

一个VC(风险投资家)眼中的 IT 行业趋势

The Future of the Future, & the IT Outlook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几张slide:

第5张

Gartner-2007-Overview

我理解上图是 Gartner 认为的2007技术趋势,粗体字的是值得关注的技术,绿色Mainstream是已经较成熟、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主流的技术,橙色Long-Range Trends是更长期的趋势。

第7张

consumer-tech-ipod

我理解这是说面向消费者的技术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的威力,以Apple iPod为例,指出当年的Walkman是花了十年才得到跟今天的iPod一样的销量!

第9张

Open Source

我理解这是说开源产品在很多细分领域都有所作为,不过右边的成熟度更值得注意,四星、五星的成熟度的开源产品已经是很主流、很普遍的在使用的了,而二、三星的领域,很多还是商业封闭式软件和开源软件正在激烈厮杀的疆场。但我相信如今的二三星的成熟度,或许很快也能到达四星的成熟度。

第13张

Surprised-in-the-enterprise

这张的结果很有趣,问的是使用哪种销售渠道以及哪种最能带来利润,答案令人惊讶(也令我惊讶),居然是最普通的(看来被调查的公司里面,91%都有公司网站)、最不起眼的–公司网站–的位置不低。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对一个vendor公司来说,对公司网站的投入应该不会很大,而且一般公司的网站的运行维护也不需要很大的成本,但居然能带来的利润效果却不容忽视。我个人认为,能解释这个现象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越来越多的人(潜在客户)开始习惯于在网上搜索寻找他想要的产品;因此推论是:对于vendor来说,一定要重视公司网站的建设、内容的持续及时更新。

第15张

Slow E2.0

这张的标题是 Slow E2.0,不知作者本意E2.0缩写是指什么,我猜测大概是 Slow Enterprise 2.0 的意思,意思指企业级领域对于新兴的技术的反应还比较慢,真正开始部属使用新技术的公司还不多。可以看到得到部属最多的(47% deloyed)也不过是 Team Collaboration Tools,而热火朝天的Blogs、RSS、Social networking、Wiki等等,deployed比率不超过20%. 结论是:还需要时间。

第16张

Mobile

这张是说无线互联网用户的数目在接近2010年的时侯就会超过有线互联网用户的数目。Web-enabled cars 这个词很有趣,到处跑动的汽车也能上网了。

对了,我对slides里面提到的 Sensors & Ubiquitous Computing 方面不太了解;我估计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应该算这块的吧。

Over.


5 Comments

  1. 好久没来了,每次看你的东西总能长不少见识。

    Comment by ice — 03/01/2007 @ 9:21 am

  2. 认真,专业。

    暗自庆幸丁同学没学房地产。

    Comment by Carol Gao — 03/01/2007 @ 11:49 am

  3. 关于公司网站的功能分析是正确的,IBM.COM是最佳证明

    Comment by boo — 03/01/2007 @ 7:52 pm

  4. 1、感觉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趋势,没有应用层面的

    2、VC不看好p2p?没看到任何p2p的东西

    Comment by 老熊 — 03/03/2007 @ 12:58 pm

  5. 没看明白哦

    Comment by sandy — 04/21/2007 @ 6:06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